内蒙古今年4项措施推进教育信息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6 08:3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内蒙古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把教育信息化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集中资源,全力以赴。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学校信息化环境建设大幅改善。全区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到96%,校园网建网率达到61%,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教室占教学班总数的8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10M以上宽带接入互联网或教育区域网的学校为69%,其中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巴彦淖尔市达到100%。全区有55%的旗县区建成“同频互动课堂”系统,其中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全部建成。

在此基础上,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将重点做好4项工作,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支撑能力。各盟市将根据学校规模和校园布局,以校园内有线(或无线)宽带网络全覆盖为目标,建设校园网络系统。今年,全区校园网建网率要达到80%,明年达到100%。二是持续推进“同频互动课堂”系统建设与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今年全区102个旗县区将全部建成“同频互动课堂”系统,内蒙古自治区层面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核心校,探索应用模式。盟市、旗县层面以本地区优秀学校为核心,通过联盟校、集团化等方式,带动薄弱学校、农村牧区学校。利用“同频互动课堂”系统开展互动教学、网络教研,积极探索有效教学模式,创新和拓展应用深度和广度。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还将启动自治区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各类学校和师生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教育教学资源,为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第四项工作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项目建设。在全区建设“中小学在线管理平台”项目,利用平台实现覆盖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视讯一体化管理,自治区、盟市、旗县、学校教育管理者可根据管理权限,通过网络查看学校校园环境、户外活动、课堂教学等实时视频信息,实现在线管理。建设“自治区级足球示范校同频互动”项目,遴选若干自治区足球示范学校,为其足球场配备同频互动直播设备,实现日常足球训练在线巡视,重大比赛视频直播。(记者 章奎)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