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布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09:35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打印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福建省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方案,以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

方案以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确定的目标是:到2017年,各县(市、区)全面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到2020年,23个重点县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高考本一批录取比例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建立起完善的各级各类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

经费支持方面,2016-2020年,福建省级财政分年度安排教育专项资金,切块下达23个重点县,5年内每县2000万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和中职教育发展。2016-2020年,省财政给予武夷学院、三明学院、龙岩学院、宁德师范学院每年1000万元的经费支持。

方案鼓励职业学校在贫困地区开展订单定向培训。探索在部分中职院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子女单独招生,确保他们能掌握一门致富技能。

高等学校招生将继续向23县倾斜。支持23个重点县紧缺人才定向培养,实施省属本科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确保23个重点县本一批录取比例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方案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对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阶段教育,从招生、入学、就业各过程,提出多元扶持和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除已全面免费的义务教育阶段外,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按最高档助学金标准予以资助;高中阶段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等免除学杂费,并享受最高档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也可获每生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记者 郑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周楠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