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响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发令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杨保华解析“长征七号”

2016-06-26 11: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张辛欣)随着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序幕拉开。“长七”有哪些亮点?未来将承担哪些重任?“十三五”期间,还有哪些重大航天任务可期可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杨保华对此进行深度解析。

新火箭 “长七”展现诸多新亮点

诸多“光环”加持的长征七号,究竟有哪些亮点和突破?

杨保华说,长征七号代表了多年以来国内运载火箭研制领域数字化的最高水平。全研制流程没有一张纸质图纸,采用全数字化手段完成研制,从原材料变为成品,只需按动数控机床按钮即可完成,且合格率达100%。值得一提的是,在试验、装配阶段,“数字火箭”应用了“虚拟现实技术”。

此外,新动力让火箭更环保。“长七”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种新型液氧煤油发动机,较常规推进剂推力提高了60%,平均成本仅为常规推进剂的十分之一强。

长征七号还采用了新布局和新的测发模式,大大缩短发射占位时间,增强了运载火箭的发射适应性。

杨保华说,长征七号是我国发射占位最短的火箭,具备在复杂气象、气候环境下全天候的发射能力,形象地说就是“即到即打”。

新使命 “长七”成为在役主力火箭“接班人”

“长七”火箭作为新一代中型火箭,不仅代表了先进火箭的发展方向,也将开启我国航天任务的全新阶段。

杨保华说,长征七号火箭未来将承担我国首个空间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发射。

“到2020年,载人航天工程中很多任务将由长征七号火箭来承担。”杨保华说,除了完成后续既定计划的多次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外,长征七号还将具备执行载人飞船发射的能力。

此外,长征七号通过简单的适应性改造,短期内即可实现发射高、中、低轨各种应用卫星的能力,以满足当前国内外主流卫星发射市场的需求。

未来,长征七号将成为我国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在役主力火箭的“接班人”。

新精彩 “长七”拉开我国航天“十三五”大幕

“长七”首飞成功,也拉开了我国航天“十三五”精彩大幕。

杨保华介绍说,除了“长七”、“长五”首飞外,“十三五”期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每年承担的宇航任务都将在20次以上,每年都有重大的宇航型号任务。

在载人航天工程领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预计将在“十三五”期间完成空间实验室任务,完成空间站试验核心舱建设,为建造我国独立自主运行的空间站奠定基础;在深空探测领域,将开展探月工程三期任务,目标是实现“绕、落、回”三步走战略。

此外,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使我国具有更高导航、定位、授时能力和更高的空间、时间、光谱对地观测能力。

同时,中国也将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全面开展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空间运输平台等的预先研究工作。

“预计到2020年,我国在轨航天器数量超过200颗,年均发射数量达到30次左右。中国航天在核心技术的掌握方面要与美俄传统航天强国相当。”杨保华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