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严守安全红线 确保安全发展

2016-10-08 21:46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咸辉:严守安全红线 确保安全发展

“石嘴山市林利煤矿‘9.27’瓦斯爆炸事故是一起违法违规开采引起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性质恶劣、损失惨重,教训极为深刻。”10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高压线,要时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严守安全红线,确保安全发展。

会议听取石嘴山市林利煤矿“9.27”瓦斯爆炸事故救援处置及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0月1日-5日,自治区政府和五市政府分别组织检查组对全区36处中央和区属煤矿、64处市县属和其他煤矿进行了集中检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咸辉要求按照“分类处理、区别对待、因事施策、全面整改”的原则进行处理,对检查合格的恢复生产,存在问题的坚决整改。

咸辉指出,安全意识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经济工作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生产和安全两统一、两促进。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客观审慎、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戒除侥幸,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问题、发展问题、民生问题,不能把安全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会议上,不能因为长时间没事而放松警惕,不能因为大部分领域没事而放松警惕,不能因为大多数企业没事而放松警惕。

咸辉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靠实压紧,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真正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板上钉钉”。责任划分要明,层层明确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确保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把责任分解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身上,对号入座、各领其责、各尽其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责任落实要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各级政府常务会议每年都要适时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各级安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安全监管部门要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失责追究要严,对越过、踩踏安全生产红线的坚持“零容忍”,对企业责任不落实、政府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咸辉指出,安全生产不怕千日紧,就怕一时松,靠人盯人、人盯事不长久,必须健全机制规范,不但要全面详尽,更要务实管用。要源头严控、把好准入关,过程严管、把好督查关,绩效严评、把好考核关,将安全生产督查常态化,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大检查,每月进行一次重点企业或重点行业专项督查,开展不定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随机抽查。对发生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的要实行“一票否决”,既要考核领导班子,也要考核班子成员,确保目标责任落到实处。

咸辉要求,排查整改要从严从实,既要“守株待兔”,更要“坚持不懈、警钟长鸣”。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功夫下在事前预防上,下在隐患排查整改上,摸清查细,全面查、不留死角,重点查、不放关键,仔细查、不漏盲点。要建立台账,一旦发生事故,就按照台账来到查追责。要扎实整改,对所有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提出处理意见,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制度,确保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要努力夯实打牢安全工作基础,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宣传教育要入脑入心,监管监察要铁律铁腕,应急处置要及时果断,执行落实要雷厉风行,坚决落实“督导约谈”、“黄牌警告”等制度,坚决破除安全监管监察“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切实增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自治区副主席马力、刘可为,政府秘书长及发改委、经信委、公安厅、监察厅等相关部门和五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