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无人机植保产业抱团发展

2016-11-28 10:51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3日,记者从在南昌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杂草防治高峰论坛上获悉,我省成立了全国首个无人机飞防植保协会。这意味着我省将打通无人机企业、农药生产企业、农资经销商和农户之间的产业链,无人机使用者将得到技术和售后一体化的全面服务。

据介绍,无人机飞防植保协会由正邦生化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成立,首批成员由全省30家农资经销商和种田大户组成。该协会负责人翟辉介绍,无人机植保已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从近年实际情况看,无人机植保在推广应用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无人机植保行业模式主要为农资经销商从无人机企业购入无人机,再租给有需求的农户。“很多人反映,无人机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往往今年买了,明年就会落后。”翟辉表示,一架用于植保的无人机与一辆小轿车的价格相当,更新速度太快,无疑增加了农资经销商成本,降低推广使用的积极性。有农资经销商表示,操作和售后服务也是无人机推广的一个重要掣肘。丰城一名农资经销商张屹君告诉记者,无人机需专业人员来作业,农忙时,农田用药集中在两三天,临时找人操作无人机很难。作为实际使用者,农户的文化水平、操作能力等较薄弱,很难让先进生产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对此,我省成立的无人机植保飞防协会,将包括无人机企业、农药企业、农资经销商和农户在内的环节捆绑起来。农药生产企业根据无人机特点研究专门的喷洒药剂。之后,企业向农资经销商提供无人机租赁和农药出售业务,并派专人指导,经销商只需通过手机操控无人机。最后,农资经销商向农户提供无人机植保服务,既实现轻资产运作,又能解决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

“我们将在全省各地设立飞防保障站,无人机出了问题不用再与厂家进行异地沟通,就地就能得到维修售后服务。”翟辉说。(记者 陈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