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6-12-03 08:51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大投入 保障师资 注重公平
我省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11月29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省财政设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资金,安排15亿元用于各地改善办学条件,并在资金分配方式上进行调整,与各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结果直接挂钩,以奖补形式拨付,切实发挥资金的激励效应。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补“短板”是关键。近年来,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资金和项目安排上,注重向罗霄山脉贫困地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倾斜,先后组织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城镇新区教育园区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资金在50亿元以上的集群式义务教育工程,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尤其是农村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效缩小了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

为整体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近3年,我省通过省级统一招聘、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任教安置等措施,补充教师3万余名,优化了教师结构。此外,针对初中应届毕业生实施了定向培养五年一贯制大专毕业乡村教师计划,招聘农村教师12592人,留任率为100%。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中,共交流校长、教师上万人,有效盘活了名师、名校长等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激发了教师队伍整体活力。

在保障学生平等接受教育权利方面,我省构建了一套较完善的关爱体系。针对家境贫困学生,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贴,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17个县(市),每年安排6亿余元,为3728所学校的84万名农村中小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针对残疾儿童少年,在人口数量超30万的县(市、区)全部建起特殊教育学校,对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制定“一人一案”,采取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提高特教学校招生能力、开展送教上门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规模。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通过城区学校扩容增量、向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和财政保障范围等措施,确保满足其入学要求。(记者 张武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