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0年佛山将新建扩建改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76所

2016-12-05 16:44 来源: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资源,佛山近日发布《佛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佛山将通过新建、改(扩)建、城市升级改造及提前储备预留等方式,切实解决紧缺地区学位供给,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义务教育。

根据《计划》,到2020年,全市将新建、改建、扩建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76所,其中公办学校158所,民办学校18所;新增学位约18万个,其中公办学位15万个,民办学位3万个。

据了解,这18万个学位在五区分布为:禅城区建设学校17所,新增学位26020个;南海区建设学校81所,新增学位81365个;顺德区建设学校60所,新增学位53680个;高明区建设学校8所,新增学位12390个;三水区建设学校10所,新增学位9681个。

数据显示,2015年,佛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小学和初中)在校生为68万人。根据目前的学位供给,各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学位供求矛盾。

据预测,城镇人口增加、户籍政策调整及“全面二孩”政策产生的生源数量及结构变化给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带来较大的供给压力。到2020年,全市小学在校生人数约为55万,初中在校生人数约为22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将达77万人左右,预计需增加不低于10万个学位。

“新增计划如期完成后,将基本满足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的入学需求,实现区域户籍人口全覆盖,届时‘一位难求’的局面将大大改观”。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表示。

资金投入和财力保障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设施建设的关键。根据《计划》,各区政府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的责任主体,也是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的责任主体。杨汉波表示,“学校建设资金将纳入各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并在城市升级计划项目中予以优先安排。

根据市教育局测算,未来各区、各镇街预计将为此新增40亿—50亿元的教育投入,而市级层面也将安排近5亿资金给予新建、改建、扩建等项目资金扶持,按每平方米奖补200元实行。

此外,《计划》还提出,把教育均衡发展和品质提升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新增学位品质。通过以名校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以名校为龙头和依托,鼓励采取合并、托管、一校多区、建立学校联盟等方式,推动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推动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办学,以独立举办、共同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民办教育,支持民办中小学高标准、高质量办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