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尔滨社区管理“新老结合” “居委会大妈”变“年轻”了

2016-12-17 15: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7日电(记者杨思琪)27岁的崔阳,坐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燎原街道烟厂社区办公室里,刚回答完居民询问取暖情况的微信,又赶忙整理起党员信息材料,一上午都忙得没有停下来。

1个月前,在燎原街道第五届社区换届中,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新增了8名社区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从黑龙江大学国际汉语教学专业硕士毕业的崔阳就是其中之一。其他7位也都是女大学毕业生,其中年纪最大的是29岁,还有5个是“90后”。

女大学生毕业来社区工作,让社区老住户、60岁的丁莉娟感到新鲜又疑惑:“‘居委会大妈’都换成了女大学生,倒是添了不少光彩,可这些孩子能把工作干好吗?”

27岁的董捷已经在燎原街道公安街社区当主任助理3年。2013年,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南岗区成为哈尔滨市首次社区换届“选聘结合”试点,让刚大学毕业的董捷拿到了家乡社区的工作证。

“来社区之前,我以为居委会就是嗑瓜子、拉家常、唠嗑儿,可来之后才发现每天工作特别忙,根本没有安稳坐下来的时候。”董捷回忆,刚入职时她低估了社区工作的“分量”。

尽管没有行政工作经验,但董捷并没有“犯怵”。她利用每次跟社区主任一起入户的机会,学习调解纠纷的技巧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如今走家串户的她已经成了社区名人。

她清晰记得,在自己25岁生日当晚11时,一位居民急匆匆打来电话,说楼上住户暖气漏水。董捷立马前去协调,一直忙到夜里两点。“大家遇到问题不找物业,而是首先想到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挺有成就感的。”董捷笑着说。

公安街社区党委书记赵英华介绍,随着越来越多年轻力量的加入,年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社区17名工作人员中,40岁以上的只有5名。而整个街道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已经从2013年的48岁下降到如今的42岁。“居委会大妈”这个词快要消失了。

燎原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杨莉介绍,2013年加入社区的24名大学生里,只有3名因为读研深造、照顾老人等原因选择了辞职。新入职的大学生文化程度高,接受新事物快,工作起来有干劲儿,“尤其是现在社区搞宣传、发通知都用微信、微博,还是年轻人用得好。”

燎原街道省军区社区主任助理苗影来社区工作之前,曾在哈尔滨市行政管理执法局工作两年。问及这种转变缘何而起,她笑着说,“我喜欢和居民打交道,社区的工作方式更适合我,而且就在家门口。‘五险一金’有保障,结婚之后照顾老人和孩子都方便。”有文艺骨干潜质的苗影,在社区工作3年来,每年的迎新晚会都是她担任总导演、总策划。“这些大学生工作起来,还真不赖。现在的活动形式丰富、有意思,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居民李华美说。

省军区社区主任赵霞在社区工作15年。在她看来,年轻人有想法,中年人有经验,这样新老结合、优势互补能让社区工作得到更好地发展。这样既加强了基层党建,又能显著提升社区服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尽管只工作了3周,崔阳已颇有感悟,“社区没什么大事,但小事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大事。对待居民要像对待家人一样,情在理先,感情有了,道理就通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