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医疗垃圾做餐具已破人性底线

2016-12-23 14:56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现代快报》报道,从医院回收输液管、输液袋等医疗垃圾后转卖,加工成一次性餐具或玩具……江苏南京栖霞公安分局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现场查获医疗废弃物13.5吨,实际查实嫌疑人收购、倒卖医疗废物3000多吨,涉案价值4000多万元。近日,3名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将医疗垃圾加工成一次性餐具或玩具,其危害之甚,无须赘述;我国法律法规对此作出的具体规定,也毋庸赘言。然而,除了南京此案外,许多地方都曝出过类似事情,究竟深层原因何在?

要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爸妈刚从泰国旅游回来。两位70岁不通外语的老人家,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软件,就自做攻略,“游”到了泰国。问他们在泰国的感受,第一句回答就是:“人太好了,非常温和善良。”然后细述这近10日在泰国遇到的好人好事。从下飞机开始,只要问路,没有人不回答的;自己不知道的路,一定会帮你找到知道的人;知道路的人,往往会带你走到他认为你肯定不会迷路的地方,交代再三才离去。有一次,带路的年轻人和出租车司机吵了起来,原因是带路的人觉得,从这个地方打车到酒店是最方便的了。而出租车司机认为,从这个地方坐出租车,在路线上不是最近最实惠的,建议选择公交车。如此不图财利的善良诚意,让笔者的父母十分感动且感慨。

由此又想到商鞅变法中徙木立信的故事。变法之前,商鞅命人在都城市场南门前放置了一根高三丈的木头,招募有能力的人将木头搬到北门去,奖10金。百姓觉得,这等轻便之事怎抵10金?没有人相信,没有人去搬木头。商鞅把奖金提高,有一个人来搬了木头。商鞅兑现诺言,百姓因此觉得他是讲诚信的人。由此,商鞅开始推行新法。“这等轻便之事怎抵10金?”古人这样的想法似乎傻笨。

如今的许多人,许以小利,趋之若鹜者众;许以中利,趋之若鹜者甚众;许以超出经济规律、生活常识的大利,趋之若鹜者难以计数,捂着盖着生怕天机泄漏地赶去发财,失去了古人“没有此轻便之事”的想法,认为自己有接住天上所掉馅饼的福分和能力,最终往往得不偿失。

为什么现在的许多人没有“这等轻便之事怎抵10金”的质朴发问?这样的发问,是名与利、德与财的基本权衡。当这样的权衡普遍缺失,诸如医疗垃圾做成一次性餐具或玩具之类的事情,才有了滋生的土壤,才有了人们麻木的的心态。

在笔者看来,医疗垃圾做成一次性餐具或玩具,已破人性良善之底线,没有任何可以宽容的理由,必须严惩。而在严惩之后,我们还须思索,如何才能让人心重回良善底线之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