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地税为税收事业保驾护航

2017-03-02 11:1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强化巡察问责
广东地税为税收事业保驾护航

2月16日,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在广州召开全省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市、县(区)和基层分局,会上播放了广东地税全系统警示教育片、组织了部分市局“一把手”在大会上公开“三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笔者从会议获悉,近年来,该局每年都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会议,对全省地税管党、治党工作进行部署,紧抓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持续层层传导压力、抓早抓小、强化巡察问责,保持全省地税系统3万人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为税收事业保驾护航。

三个“至少一次”层层传导压力

“广东地税系统点多线长面广,权力监管难度大,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不容忽视。”广东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紫骊分析广东地税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时说,“近年来,各级地税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基层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和推动不够;有的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只挂帅不出征’等等”。

为了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上热下冷、层层衰减”问题,广东省地税局党组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要求全省地税各级党组要把全面监督责任扛起来,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加强领导,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的监督管理。省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各级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和《责任清单》,切实解决“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

广东地税还建立了各级一把手对班子成员、对机关各部门、对下级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的常态化提醒督促、检查指导制度。根据相关制度,各级党组坚持三个“至少一次”,每年要至少1次专题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至少1次听取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工作汇报,至少1次与机关各部门、下一级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批评纠正。

据了解,该局还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该局建立实施由省局党组成员带队检查考核、全程电子化考核相结合的责任制考核办法,并纳入绩效管理。要求各市局“一把手”在本单位公开“三述”和部分市局“一把手”向省局党组“三述”,进一步丰富压实“两个责任”的抓手,深入推进全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

抓早抓小去年谈话提醒13659次

广东地税党组坚持挺纪在前、纪法分开,认真实践“四种形态”,把严明政治纪律排在第一位,制定《关于坚持抓早抓小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建立健全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省局通过党组会议等形式经常进行提醒教育,党组主要领导每次到基层检查调研都坚持进行面上谈,点问题、提要求;驻省局纪检组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重点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谈,对重要岗位负责人经常谈,及时提醒、督促纠正。据统计,2016年全省系统共开展谈话提醒13659人次,其中处级干部1393人次、科级干部5964人次、一般干部6300人次。全省系统给予纪律处分48人,其中给予轻处分41人、给予重处分6人、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1人。

“1拖2”形式开展巡察结合绩效考评问责

2016年起,广东地税在全省地税系统正式开展巡察工作。全年共开展3轮对4个市局的巡察,共发现问题237个和一批重要问题线索。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驻省局纪检组立案查处9件,给予纪律处分9人。据了解,2017年广东地税将按照“1拖2”形式,分三轮对6个市局12个县(区)局进行巡察。重点检查2016年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纳入绩效考评。为了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广东地税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持把巡察工作与管党治党、案件查办、绩效考核和源头防控等结合起来。

“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反腐倡廉持续开展带来的强大正能量,歪风邪气不断消散、风清气正不断上升、好传统好作风不断回归、政治生态更加净化,应酬少了、身体好了、工作顺了”,潜规则“压下去了”,显规则“硬起来了,干部群众对反腐倡廉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越来越高,在全面营改增、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等一次次攻坚战中队伍优良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得到充分体现。”对于广东地税反腐倡廉取得的成效,广东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紫骊评价道。社会各界对地税部门的点赞也越来越多,《2016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显示,地税列全省18个窗口单位满意度第二,广州地税连续七年列广州市窗口单位满意度第一。(赵永清 陈志斌 邢小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