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统筹8亿发展远洋渔业

2017-02-25 10:3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预计达1.55万亿
我省统筹8亿发展远洋渔业

24日,全省海洋渔业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预计达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渔业经济总产值达2850亿元,同比增长12.6%,海洋渔业经济保持快速发展。而年初召开的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估算,2016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约6.8万亿元,我省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1/5。

此外,今年我省将全力推进《广东省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让其成为引领我省沿海经济发展、资源保护开发的纲领性规划。

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

2016年,省海洋与渔业厅积极拓展蓝色发展空间,确保重点项目用海落地。全年国家和省批复项目用海22宗,涉及投资近300亿元。特别是2016年10月以来通过现场办公方式走进基层,主动服务,把项目用海问题解决在基层第一线,完成了包括徐闻南山港、深圳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广州港新沙区13号泊位等重大项目在内的25个项目用海的审核报批工作,受到沿海地方政府和用海单位的一致好评。

此外,去年省海洋与渔业厅安排3000万元支持广州南沙、珠海高栏、深汕合作区建设首批省级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积极向国家推荐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项目,我省19个项目纳入国家开发性金融支持项目库,总投资额343亿元,项目数和金额位居全国前列。

深圳市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得国家批准、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湛江市获批建设国家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获得3亿元资金支持等都是去年我省海洋事业的大事。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省首次组织召开全省远洋渔业工作会议,成立广东远洋渔业协会。省级统筹安排8亿元用于今后远洋渔业发展。制订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意见和远洋渔业发展规划。目前,全省有19家企业,189艘渔船在外远海生产。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黄金海岸线

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海洋与渔业将具体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为坚持规划引领,打造黄金海岸线,要全力推进《广东省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力争使《广东省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成为引领沿海经济发展、资源保护开发的纲领性规划。

同时,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将认真落实省政府与国家海洋局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组织编制海洋强省规划,制定海洋产业用海规模指导目录。加强与发改、经信、旅游等部门合作,以政策合力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等产业。开展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政策研究,继续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引导各类资金支持海洋经济发展。(记者 黄进 通讯员 粤海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