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上门”赢得主动

2017-06-22 07:3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政府部门可以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

“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便利。日前,记者跟随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第一督查组来到北京,体会到了这一改革对群众的深切意义。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用大数据优化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测算年内满60岁老年人口情况,帮他们代办老年证,在老人生日当天由街道委任的街巷长“送证上门”,将公共服务体验延伸到居民家中。政府部门从“等民上门”变为“送政上门”,受到群众好评。

“放管服”改革,对内要改革传统的行政管理体制,提升政府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对外要提升行政便利化水平,使之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其难度和复杂性可想而知。只有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提升改革的穿透力,给群众更多获得感。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知难而进,由“一把手”主抓,设立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指挥中心,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进程。由于打通了各部门的“信息孤岛”,汇聚政务数据与证照数据,居民从此不用重复提供证件和基本信息,就能很快办理各种证照,从根本上杜绝了类似“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

利用大数据技术只是手段,关键在于提升治理能力,精准地疏通群众办事的“堵点”。在西城区,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时,居民不用证明其残疾人和低保身份,靠曾经申办过的数据沉积即可顺利提交申请,申请时填写数据项减少50%,受理时长缩减80%。办理清洁能源核对证明业务,受理时间由原来的6分钟缩减到1分钟,也大大节省了工作人员核实多份材料的时间,可谓双赢。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治理能力的提升,政府部门还可以提高政策出台的预见性和针对性,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比如,“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入园难”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西长安街街道应用大数据,以热力图等统计图表直观呈现辖区人口情况,预测未来两年内0—3岁幼儿入园需求、趋势和人数区间,根据入托幼儿分布实情选址,提前谋划2017年建设一南一北两个幼儿园。近几年,停车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西长安街街道也依托实际居住居民机动车持有量与市政停车泊位规划数据,与地理系统结合,以相关数据助力决策,充分挖潜,分步规划设置面向居民的公共停车场,有效缓解群众停车难。

“放管服”改革涉及民生的边边角角、方方面面,内部改革任务非常繁琐,基层人手少,既要理顺关系又要优化服务,困难的确不少。但是,只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大胆用足用好高科技手段来助推改革,不仅能节省企业群众办事的时间和成本,也可减轻各级政府部门的压力,以有限的人力更好地专注于创新管理和高效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改革提升治理能力,有针对性地“送政上门”,不失为政府部门化被动为主动的可行选择。(经济社会部记者 蒋建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