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六大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2018-01-30 08:5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断完善政策体系 持续健全工作机制
去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六大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1月29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2017年,我省全力以赴推进治污降霾工作,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全省铁腕治霾工作任务进展有序,六大重点工作全面完成。

2017年,省政府成立了省铁腕治霾工作组,对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协调指导、统筹推进,全省铁腕治霾工作机制日趋健全。省铁腕治霾工作组坚持每月召开点评会议,对关中各市(区)和省级有关部门实施“1+9”专项行动点评。省铁腕治霾工作组办公室联合省级各部门成立督查组,在关中地区开展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同时,全省铁腕治霾配套政策更加完备。2017年,我省结合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现状,出台了《陕西省“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等16个配套政策文件,制作了《陕西省2017年铁腕治霾专项行动任务分解图》,实施挂图作战,有力推动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减煤”方面,全省累计拆改燃煤锅炉1.1万台,占总任务的112%;持续推动工业企业生产、城乡居民取暖电能替代和“煤改气”工程,城乡散煤治理800余万吨。

“控车”方面,全省淘汰“黄标车”近3万辆。各市(区)划定了禁行范围,采取分流、限行、禁行等交通管理措施治理低速载货汽车。各市(区)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西安市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7万辆。

“抑尘”方面,全省组织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检查11377次,检查工程19143个,责令整改6265起。

“治源”方面,全省共摸排“散乱污”企业4548户,全年计划清理取缔1574户,已清理取缔2913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85%;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完成767个,完成计划的113%;全省高校油烟治理项目完成率达100%;全部油烟治理项目完成27670个,完成计划的107%;汽修行业(含4S店)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成3623个,完成率达100%。

“禁燃”方面,全省持续强化烟花爆竹禁限放和秸秆焚烧的政策宣传和引导,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明显减少,城市生物质燃烧和农村秸秆焚烧现象逐年减少,较去年同期持续下降。

“增绿”方面,我省不断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和湿地保护恢复。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累计完成造林绿化487.35万亩,完成湿地保护恢复53.74万亩,新批建永寿漆水河等5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另有4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验收并正式挂牌。(记者 乔佳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