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围绕“五大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4-27 10:5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更加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根据统一安排,4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季就2018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作了宣讲。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党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作为2018年中央1号文件起草组成员之一,张季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当围绕‘五大振兴’全面展开。”在张季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五个总要求”是目标;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七条道路”是方向;今年三月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五大振兴”,即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则是具体做法,讲的是怎么把目标和方向落地。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基本。在重庆地方和部门担任主要负责人多年的张季,针对重庆实际情况,认为重庆的农村产业发展可以面向都市,发展小众农业、家庭农业和精品农业。针对重庆山地丘陵多的地貌特点和机械工业发达的基础,当前重庆还可以大力发展山地农机产业。

张季说,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本质就是绿色发展,要着重解决好生态退化、资源粗放利用、过度开发和污染环境治理问题。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要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公共事业建设,提高农民获得感。(记者 戴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