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数字政府,“一网通办”加速度

2019-05-09 09:16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服务零距离,企业好办事;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电子政务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刷新着人们的办事体验。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数字政府精彩亮相,电子政务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指尖政务,事事“掌上办”

“闽政通”接入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超过16万项,并成为全国首个同时与“BAT”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

“粤省事”实名用户1000万+,累计业务办理量12118万笔,助力广东网上政务服务排名跃居全国第一;

“浙里办”“渝快办”……自2016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全国各地都积极推动现场办事“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一次不用跑”,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很多过去跑断腿才能办的事,现在用手机就能完成。

电子政务分论坛上,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透露,中国人指尖办事数量激增,支付宝已经成为中国百姓民生服务第一入口,目前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在支付宝办事。从2008年促成全国第一笔网上水电煤缴费至今,支付宝通过输出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小程序等技术能力,持续助力政府和机构解决老百姓办事难问题。过去一年,是“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小程序迅猛发展时期,已有16个省市的“一网通办”小程序入驻支付宝,接入率高达90%。

而早在微信推出之初,腾讯就开始考虑如何把民生公共服务与亿万用户更好的连接。从2014年广州市第一个开通微信“城市服务”起,全国目前已经有362个地级市上线微信“城市服务”,累计服务用户5.7亿。此外,还有超过3万个微信政务小程序,为9亿多人提供服务。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目前腾讯正在协助国务院开发中国政务服务平台的微信小程序,这个小程序将把全国各部门、各地方的事项汇聚在一起,让部委服务实现全国通办。“我们也希望未来在福建推动更多项目,包括助力厦门智慧城市服务体系建设;帮助平潭打造台企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示范区’,并推动当地旅游业的数字化升级。”

去年7月,国务院就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作出部署。“我们将加快构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国家平台枢纽作用,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表示。

突破瓶颈,政企共发力

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190个经济体当中,从2017年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位次跃升了32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电子政务分论坛上,专家们指出,通过推进政务信息的共享,打通放管服改革的信息大动脉,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数据共享是推进“一网通办”过程中最难啃的骨头,数据公开是电子政务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如何突破?

专家们认为,要提高政务信息资源的开放,强化顶层设计,开展底层共享,培育一批连接政府数据资源与公众数据内容服务的“经纪人组织”,吸引社会的力量和资本参与电子政务的应用推进,同时开发服务。

政企合力,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效率,参会的企业家们频传“好声音”——

中国电科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表示: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物联网开放架构,实现物联全面覆盖、全面感知。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说:5G是电子政务发展的新“引擎”。针对各地数据治理中数据不丰富、不及时、不安全、不开放等痛点,我们推出了基于5G网络切片的灵活组网方案,通过5G+量子通信保障数据资产的安全,并借助5G的大带宽优势,为“媒体+政务”赋能,助力政府进一步实现信息公开。

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在分享通过大数据技术在龙岩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时表示,神州控股依托基于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技术成果转化的燕云DaaS,将各委办局业务系统打通,并通过数据API共享,驱动流程再造与服务创新、促进政府机制的改革。目前,神州控股在漳州、三明等地也大力开展了数字化的实践。

“我们感到,各级政府站在全局高度下,做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这步‘先手棋’,有助于数字红利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充分释放,从而助推‘数字中国’建设,赢得网络强国的‘整盘棋’。”马化腾这一席话,道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