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开放型经济平稳运转

2020-03-01 10:14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欧班列(重庆)不间断开行 保税港区智能产业复产
重庆开放型经济平稳运转

“中欧班列(重庆)好久开哦?”

“中欧班列(重庆)根本就没停过,节后更是火力全开了。”

2月26日,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关长张涛接到一些企业打来的询问电话,干脆利落地回答道。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春节期间,中欧班列(重庆)也保持不间断开行。

而为了保障中欧班列(重庆)等对外大通道的运行,渝州海关建立了疫情期间主要领导全时在位、党员干部带头值守、24小时全程放行的应急机制,大力开展“线上办公”——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实时办理企业报关、报税、转关等业务;开展“远程服务”,利用视频、电话、微信等指导企业解决口岸查验、出口退税、证书查询等疑难问题;开展“邮寄专递”,为需要检验检疫、原产地等证书的企业提供邮寄专递服务,保证了春节期间中欧班列(重庆)不间断运行。

“近期,各地外贸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中欧班列(重庆)这条开放大通道对重庆外向型经济的带动作用,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举足轻重。”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重庆)保持不间断开行,1月24日至2月26日,渝新欧公司开行班列91班,其中包括中欧班列73班,越南班列5班,中亚班列13班。

前不久,一批从德国进口的汽车零配件,搭乘中欧班列抵达重庆团结村铁路中心站。若是以前,海关查验货物时,需要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到场配合。而现在,来的却是中心站场所经营人符建军。

张涛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海关实施收发货人“免到场”的便利化措施,不仅可以减少人员的聚集,解决当前企业人员往返口岸场站不便的问题,更可以大大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这只是重庆海关防疫情、促生产、稳外贸的便利化措施之一。近期,重庆关区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可通过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进行办理。并与铁路口岸单位开展联防联控响应、实时共享口岸疫情和通关放行情况,确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班列通关,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不仅仅是中欧班列火力全开,重庆的加工贸易也源源不断为班列提供货源。

2月26日早上6点,20辆大客车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驶出,这些大客车是保税港区帮入驻企业——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组织的复工复产专车,将前往市内18个区县以及四川广安等多个外地城市,接350名员工回渝。预计截至3月底将共开行超过198辆专车,接送翊宝新老员工来渝,预计接回人数超过4000人。

重庆日报记者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获悉,位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的纬创、旭硕、翊宝、仁宝等智能智造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返岗员工已达1.8万人。

这些智能产业企业面向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每年工业总产值近1000亿元,将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