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线上”服务助力春耕备耕

2020-03-08 15: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杭州3月8日电(记者 许舜达)“这种培训方式很好,坐在家里就可以学到技术,不用东奔西走。”日前,浙江省常山县几位农民收看了“再生稻生产技术网络直播课”后为这一“创举”点赞,视频还可以存在手机中随时回放,能不折不扣地将技术落在田中。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3月10日左右,再生稻就要播种了,该选择什么品种、怎样播种育秧等技术问题,需要及时传授给农民。但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大规模集中培训,怎么办?

当地农业部门想出了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搞钉钉网络直播培训。首次参加网络直播培训的达300多人,除了本县种粮农民、乡村干部,还有其他县市对再生稻生产感兴趣的技术人员。

一个多小时的网络直播课,农技专家把再生稻品种选择、育插秧、肥水管理、机插机收等生产技术,做了全面系统地讲解,双方还可以进行网上对话交流,学员们收获良多。

令种粮农民开心的还有,培训班建立了钉钉群,以后生产上遇到技术问题,既能同行间交流,也能随时请教专家。现在,该钉钉群已有500多名成员。

近年来,浙江借助互联网优势,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不断加强农业生产端和消费端的线上服务。

疫情当前,浙江组织产业技术团队专家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服务,提供在线培训资源,录制粮油、蔬菜、茶叶、果品、畜牧、花卉等12大类“农业实用技术百课”微视频,通过“浙农云”App和“云上智农”App,指导全省农技人员开展春耕备耕生产。

在浙江省嵊州市,三界永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永明这几天格外忙碌。“以往立春过后,不少种粮大户都会来我们这里买农机。”郑永明说,“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现在都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选货下单了,对于那些想要上门来的农户,我们也劝说他们在‘线上’接洽,避免面对面接触。”

嵊州市三界镇友谊村村民陈月中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长期以来在外地承包土地种粮,面积达4000多亩。这次他通过微信向合作社订购了多台农机,花了16万元。

“虽然现在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农时不可误,该买的农机,该做的准备还是要早点备好。”陈月中说。

目前,合作社通过“零接触”的方式和20多位农户签订了农机供销协议,向他们提供了春耕急需的大中型拖拉机、新型履带式耕作机等农机,总金额近200万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