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安“智慧户政”助力全面复工复产

2020-03-13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济南3月13日电(记者杨文、潘林青)针对连日来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大批外来人员相继返岗就业,山东公安户政部门运用“爱山东”App、“山东微户政”“民生警务平台”等智慧软件平台,广泛开展网上预约、网上登记等服务,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办理户口业务63.1万人次,居民身份证业务21.3万人次,居住证业务11.5万人次,出具证明业务1.8万人次。

山东公安户政部门坚持人员少接触、标准不降低、服务不停歇,依托微博、微信等加强“爱山东”App、“山东微警务”的宣传推广,鼓励、引导群众按照平台中发布的办事指南、业务指引,准备申请材料,进行网上申报,高频事项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完成全流程网上办理。

同时,户政部门建立因疫情业务延期不处罚机制,落实出生登记实行疫情过后随到随办、《户口迁移证》不受有效期限制等多项措施,开通邮政速递、送件上门,民警跑代替群众跑,为疫情防控工作和群众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2月中下旬以来,山东优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鼓励复工企业通过网络途径申报返岗外来员工信息,引导企业和员工通过互联网平台申报居住登记信息、申领居住证,并针对企业需求开展预约、上门服务。

此外,山东公安户政部门结合社会随访工作,开展流动人口排查登记,积极对接房管、物业、市场监管、房产中介等部门信息数据,全面掌握本地流入人员情况,复工复产以来,累计摸排登记出租房屋9.5万户、流动人口54.6万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