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其他
 
教育部介绍北京教育系统开展荣辱观教育活动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11日   来源:新华网

    4月11日下午15时在教育部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2006年第7次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系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主席台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概括精辟,内容深邃,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时代性,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价值的鲜明导向,对于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的信念,推动良好的社会风气,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陈至立国务委员发出批示,要求教育部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先后下发通知,召开座谈会,要求教育战线广大师生,要做率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典范。在这样一场学习、贯彻、落实的活动当中,北京市较早地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教育系统当中得到贯彻和落实。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北京市有关同志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这一段北京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有关情况。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在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议上提出了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在3月13日向全国教育系统发出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讲话的号召。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对北京市教育系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多次指示,近期又作出重要批示。北京市大中小学兴起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的热潮,群众当中涌现出很多好的做法,工作非常扎实,使孩子们受到了深刻地思想道德教育。

    建议进一步加强领导,将这项活动印象深入,一要更生动,二要更深刻。要通过工作,使得八荣八耻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位孩子的心里去。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3月13号中午,市委主要领导刘淇等同志专门开展了,并对教育系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刘淇书记以及朱善璐同志还对人民日报提到的胡主席提出“八荣八耻”重要影响的一文作出批示,指出教育活动要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带头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在教育部和市委领导的直接关心和领导下,北京市委教育工位、市教委高度重视,率先启动,积极组织,营造氛围,创新形式,确保长效。

    北京教育系统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话精神的热潮。总体来说,我们前一阶段的工有四个特点:第一,启动比较早。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师的师德等工作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胡锦涛总书记在发表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后,北京市委工位、市教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率先启动,我们在3月13号下午,与国家教育部联合组织了首都大众小学教育专家召开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座谈会。研讨学习心得体会以及贯彻落实的工作安排。

    我们两委向北京市委领导汇报了我们的学习组情况,沟通学习贯彻了工作安排,并且提出了“五个一”,就是组织编写一套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通俗读本,组织创作一批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新童谣,集中印制一批八荣八耻宣传画,各个学校要制定一份详细的教育行动的计划,组织每个班开展一次主题班会活动,并且要求做到“五个进”,就是八荣八耻进班级、进活动、进网络、进教材、进课堂,还要做到“四个入”,就是要推动八荣八耻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把这些工作作为重点。

    我们在3月13号下午下发了关于在北京教育系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通知,全面地部署北京教育系统学习贯彻活动,并且在当天晚上设计印制了一批八荣八耻宣传画。由于启动快,部署早,北京教育系统迅速兴起了学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第二,抓得比较实。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结合实际,以五个一”为工作抓手,分层次、有步骤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

    一是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到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学习当中。在3月14日召开的市委教育工位、市教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我们认真学习了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课堂。我们在3月16号召开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家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深入研讨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专项工作。

    随后,我们组织力量编写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通俗读本,推进各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加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结合廉政教育四点工作,我们推进了北京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以八荣八耻荣辱观为重点的编写了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我们在3月20号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了八荣八耻进课堂观摩研讨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育当中。东城区组织编写了蓝天使者知荣晓辱的教材。

    二是将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到学生日常学习和自我教育当中。我们在3月14日、15日先后召开了首都大学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话座谈会,走进高中生,共学荣辱观座谈会。 三是宣传动员比较有力。北京确保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市委常委朱善璐反复强调,要在大学、中学、小学推进八荣八耻活动,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营造良好有利的舆论氛围。

    一是积极组织学校充分运用校内的闭路电视、校园网等阵地进行宣传动员,我们在3月14日到16日,将3万副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画送到了大众小学校,用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推动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市教委在“五个一”工作的积极上,积极围绕中小学开展八荣八耻“六个一”的活动。创办文明道德专刊,参与荣辱观展览活动等等。形成了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强大声势。

    西城区在中小学中开展了寻找周围的文明,中小学生眼的美丑等自主教育活动。三是积极开展典型宣传。总结树立在媒体中广泛报道的优秀大学生群体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挖掘北京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优秀学生个人和集体的典型,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师生员工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水准。

    四是方法载体有所创新。在3月14日的宣武区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举行了唱童谣、知荣辱、促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我们在4月6日举办了“我和家长共学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主题活动当中,组织学生结合八荣八耻的内容,与家长共说一首新童谣,写一封给家长的信,推进学校与家长共同实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家庭的道德观。此外,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50万册新童谣已经免费发放到全市小学生当中。西城区35种还创建了八荣八耻歌,并且在全校的师生当中传唱。二是与网络宣传教育相结合。我们在3月17日开通了北京教育系统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网站,设立了中央精神、学习心得、工作动态等专栏,及时总结交流北京各高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工作信息。为全市中小学生搭建了网上交流、学习的平台。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积极组织社会主义荣辱观网络征文,BBS讨论,Flash创作等活动,实现网上网下学习的互动。石景山区组织八荣八耻网上大讨论,并且将涉及八荣八耻的优秀课件上网共享。三是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组织学生到社区、农村、打工子弟学校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讲活动,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各区县教委积极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讲实践。 

    五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为了避免学习活动走过场、一阵风,市教委积极组织力量,抓紧建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的长效机制,注重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学校师德规范、学生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当中去,推进中小学在校学生每学期至少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的社会实践制度,结合制定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管理规程和北京高校教师师德规范,增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贯彻到北京高校教师师德工作规范2006到2010年当中,把八荣八耻作为教育和管理高校学生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各区县积极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制度建设。 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加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论研究制度,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研究课题,积极组织大中小相关力量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论研究。 

    [王旭明]通过张书记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市在前一阶段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体现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方法新颖、注重实效,在他们的活动当中特别加强灌输性与渗透性相结合,集体组织与个人学习的相结合,取得很好的效果。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有机会把北京市大中小学校几百万师生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向大家作一个汇报,感到非常高兴。总的说,总书记发表这个讲话之后,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下,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指示下,特别是教育部周济部长和市委书记刘淇同志都直接指导这项工作,北京市这块有几个特点。 

    第一,中小学校反响热烈,行动自觉,我们还没有开展这个活动的时候,有些学校、有些老师、有些校长就已经开始做了工作。比如总书记讲话不久,有的学校就把“八荣八耻”字条就让学生带回去了,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张贴大的画,给孩子写回去,很朴实、很实在。像这种精神,是在大量的基层,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就做了。还有很多学生自己主动做了很多工作。总书记讲话发表之后,在校园、在基层反响强烈,行动自觉,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宣传动员的起步比较早。统一的、有组织的,作为一种教育活动在学校推进。

    第三,贴近实际,力求这项工作扎实推进。在市领导的支持下,我们一起印了一个招贴画,让孩子们总能看到。最近我们和精神文明办印了一个中小学生“八荣八耻”毛笔字帖,每个学生有一本,练毛笔字,字帖就是“八荣八耻”。还有“四入五进”,都是从贴近实际,争取能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 

    第四,由于基层积极性高,又是教育部、市委市政府有组织的推进,上下结合,就出现了一个热潮。在首都的教育系统和校园,初步出现了学习、宣传“八荣八耻”这样一个热潮。这样一个大规模的热潮并不多见。集中在价值观,集中在荣辱观上,这在历史上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从实际效果看,我们感觉,从青少年本身的情况,各学校的校风情况,丰富多彩活动的开展情况,应该说这次活动到现在为止,还是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在学生中,“八荣八耻”在脑子里形成了较深的印象。

    氛围开始形成:如何把这项活动转化为实际效果,能够持续发展,都在进行探索,能够使之深化,取得实效。从得到的反响看,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社会,对这项活动的评价是积极的、是充分肯定的。

    这项活动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北京的实际情况看,我们还是很初步,如果分析一下,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主题内容,集中进行大型的荣辱观教育,它还是第一个阶段,或者叫初期、动员。这个阶段主要是什么呢?主要是宣传。现在初步形成了一个热潮,热起来了,正在热。发展也不平衡,但是也有学校做的并不是很理想。

    所以如何把学习入耳、入脑,变成行动、变成实践,这是真正要下工夫的,而这些工作才刚刚做。但令人可喜的是,在学习过程中就把学习执行统一,但也有些地方宣传的工作做得不错,但落实实践还做得不够。

    另外,如何真正变成贴近师生实际,符合教育规律。目前距离这个目标还有相当差的差距。如何把这件事做好,将是长期的育人的过程。这样一个想法就是市委市政府,特别是教委、教育工委的基本思想,力戒形式主义,防止一阵风,这方面是我们要注意和把握的。 下一步我们考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教育部的指导下,在首都北京大约有4000所教育机构,这是正规的,非正规的还不算。在将近300万各类在校学生,还有将近30万首都教育系统的职工,在这么大的队伍里,能够把这项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下去,这是我们下一步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从思路上,围绕一个重点,发挥两个带头作用,坚持三个立足,做到五个融入。 重点就是加强对广大青少年荣辱观的教育。也就是说重点是面向几百万首都大中小学生。 发挥两个带头作用,一个是教育系统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另一个是教育系统的广大教师和员工要带头。特别是教师要带头。要教育孩子,要教育学生,我们的老师首先要当学生。我们先学好荣辱观,实践好荣辱观,才能用自己的行动育人。 

    如果我们的老师队伍是这样一种践行荣辱观的队伍,孩子的教育问题应该说迎刃而解。组织学生的过程也是教育老师的过程。 坚持三个立足,一是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校园学习教育活动,要立足育人为本,利于为先,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育人。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推动正在进行的素质教育。第二,贴近学生实际、老师实际、学校和教育实际,措施要扎实有效,不能搞花架子,不能搞虚得东西,不能搞泡沫。

    通过这样的活动,真正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扎根。这个实际效果应该体现在广大师生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不仅是一种觉醒,树立这种意识,并且内化为道德意志,然后外化为道德行为,这个实效才是真正的效果。最后变成几百万学生、几十万教师的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一定要求最终的实效。

    第三,我们是一个教育工作,要符合教育规律,符合不同的大中小各个阶段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道德意识的培育特点,建立长效机制。这三个立足最终还是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取得实效,特别是要把它做成教育行为。 力争做到“五个融入”。第一,融入到学校的整个德育工作。第二,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和教育教学计划实践。第三,融入校风文化、班级文化。第四,融入学生可能进行的社会实践。第五,融入学校的师德建设。

    现在有一个初步计划。从全市的角度来看,有十项活动: 第一,开展明荣辱,师为先,抓师德建设。 第二,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开展思想道德活动的专项工作督察,促进学校德育工作。 第三,开展“情系奥运,文明伴我行”的教育活动。 第四,在中小学集中开展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五项道德实践活动。 第五,在大学生中召开树立社会主义荣辱与大学生德育的论坛。 第六,进行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理论研讨。 第七,编写大中小学社会主义荣辱观读本和教材。 第八,组建专家、学生宣讲团,在校内校外开展教育。 第九,宣扬身边的榜样,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是在大学进行。 第十,法制宣传教育月。

    特别是课本的编写,这是一个基本建设,这是一个长效机制,这个要下工夫。另外就是进课堂、进教育计划的问题,像这些都要重点抓好。 区县也有一些重要活动,最近有的区县已经启动,下一步还有一些大的活动计划。区县也有一些重要活动,最近有的区县已经启动,下一步还有一些大的活动计划。高校的学习宣传活动也有一些行动的计划。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想在典型意义上下一些工夫,让孩子们在身边找典型。我们还发现一批做得比较好的中学、小学,我们想总结一下,还是靠基层来创造。

    我们的着力点:一是在实效上下工夫。二是在建设长效机制上努力。经过全市教育系统的努力,在社会大的环境支持配合下,大中小学校在深度、广度和工作实效性的实度上都加大力度,使已经形成的热潮能够深入进行下去。经过一段努力,在奥运会召开之前的两年多时间里,使首都大众小学青少年学生和广大教师,道德水准能有一个新的提升和良好的养成。

    这件事情是重要的抓手和切入点,以此来提升学校素质教育水平和道德建设。最后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希望大家关心这项工作,并对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大家的支持下,在教育系统的努力下,在社会的支持下,我们相信首都教育系统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教育活动、价值观的教育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效果。

    [王旭明]通过朱书记的介绍,我们了解了北京市下一步将要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基本思路,我们也特别期待着北京市在下一步开展的教育当中,给北京市的教育系统带来新的变化、新的面貌,给新闻界的朋友们带来新的惊喜。

    [北京师范大学“农民之子协会会长刘培勇]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 我是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农民之子”社团的负责人刘培勇,北师大文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现在向大家介绍农民之子社团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最近,农民之子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到社区、到打工子弟学校去宣讲社会主义荣辱观。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阐释,在我们社团成员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大家讨论的非常热烈。所以我们感觉这件事情对大学生很重要。农民之子成立于1999年,全称是“农民之子——中国农村发展促进会”。农民之子的宗旨是服务农村,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正是本着这样的宗旨,六年来,农民之子开展了数以百计的活动,包括支教、调研、创办农村合作社,民工培训、教师培训、“一帮一”助学等各个方面。

    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支教,这个活动诞生在2000年,当时北京周边有很多打工子弟学校,他们的环境非常差,我们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有自身的优势,当时组织一批人到社区、到打工子弟学校给他们讲课。活动一直延续到今天。每年每个学期都组织几十个同学到周边的打工子弟学校,给他们做各种各样的支教,包括讲课、做课外活动、专门的心理辅导等等。在做支该的时候发现,不仅发现他们学生需要帮助,他们的教师师资力量也需要提高,又做了一些关于教师的培训,到现在为止有100多场。

    我们到农村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调研。这几年来,我们走了十几个省市,到过100多个农村,涉及的主题有政治、经济、教育、医疗等等方面。每次调研都会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我们想通过调研发现一些问题,让同学们在调研过程里更深的了解农村,更加明确地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现在已经独立完成了几十份报告,由这些报告出发,我们也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我们在做调研的时候,特别关注经济问题。要求同学在下乡之前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比如吃零食,甚至包括不能喝矿泉水,老乡喝什么我们就喝什么,他们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他们住哪里我们就住哪里,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觉得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我们有责任承担,分担这些责任。

    2002年我们到贵州做调研,实际行动维护民工权益。2003年11月到12月,农民之子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四万余元。实际上,回报社会,服务人民已经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种校园风尚,有很多学生社团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荣辱观。比如北京师范大学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十一年以来一直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敬老、环保、义务讲解、关怀艾滋病人等等。“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师大学子的道德实践标准和生活方式。 

    在学习“八荣八耻”的活动里面,我们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校园里,用我们踏实的、具体的工作来感染、影响周围的同学,共同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学习“八荣八耻”最关键的不是认知,而是践行,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我们的行动来证明我们确实在贯彻“八荣八耻”。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在新时期为我国优秀传统道德的高度概括,是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树立社会良好道德风尚,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我们坚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发扬多年来四中学生工作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特色,从几个方面要认真地做好。

    第一,坚持正确的原则,尊重教育规律。四中在多年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低起点、高要求、严管理、重教育的原则,抓落实、抓实效,正确认识是非荣辱始于日常小时,鉴于点滴言行。因此,培养青少年辨别是非荣辱的能力要从养成最基本的社会文明习惯做起,特别是我们在迎要云的过程中,要教育青少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树立个人的文明形象来树立我们国家的良好形象。在这方面,四中做了一些工作。

    第二,我们要继续大力倡导以天下为已任的四中精神,培养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青少志愿者活动是四中学生的传统活动,几天前,我校举办了知荣知耻、从我做起的班队会,平均每人从事青年志愿者活动达50多小时。长期的教育实践使我们认识到,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重要而有效的途径。

    第三,北京四中的教育理念是以人育人、共同发展,概括为以行为影响行为,以品德培养品德,以能力提高能力,以理想树立理想,以情操陶冶情操,以境界提升境界,以人格塑造人格。青少年的自觉道德意识是实践体悟与环境熏陶的结果。因此,我们号召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构成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用自己的行为、品德、能力、理想、情操、境界、人格去影响、感化、培养和教育学生,同时在育人的过程中,教师完善自我,使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业务更加精湛,品德更加高尚,境界得到提升,人格更加健全。

    第四,加强学校的文化建设,弘扬四中的优秀传统。四中从办学伊始就养成社会中坚人物,毕业后在社会上必是模范人物为办学目标。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学校将培养目标概括为培养杰出的中国人。为弘扬四中精神,结合四中的传统和文化,长期的将荣辱观的教育坚持下去,我们将四中首任校长王道元的一段话彰显于校内。同时,在这里我们也呼吁,作为社会主体的成年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社会要净化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1 2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就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等举行发布会
· 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近期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