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不受外部因素影响的含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4 15:0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2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当天下午,李克强在莫斯科接受俄罗斯全俄电视广播公司专访,就中俄关系、大项目合作、中国的改革与发展等回答提问。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在俄罗斯政府官方报纸《俄罗斯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变化和外部因素影响。

    中俄是两个相邻的大国,拥有漫长的边境线;同时中俄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国,俄罗斯也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国。双方扩大和深化合作拥有地缘、资金、市场、技术互补等优势,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这在客观上注定了俄罗斯与中国必须在和平与和谐中“肩并肩”地依存。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在这个大的国际形势下,中俄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晤,中方也多次表明了支持俄罗斯的坚定立场。两个大国在追求各自梦想的大道上携手共进、和平共处、共谋发展,是两国人民之大幸,也是世界人民之大福。

    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由于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受到了西方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经济遭受了损失。而此次李克强访俄,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投资、能源、交通、金融、地方、人文等领域的约50项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这一冷一热,是中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变化和外部因素影响的有力证明。

    李克强总理访俄,还将“增进双边政治互信,巩固双方在涉及彼此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当前,由于钓鱼岛和南海主权之争,加之美国实行针对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国需要俄罗斯鼎力支持,减轻美日同盟的压力。

    因此,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既是中俄双方的要务,也是实现世界多极化、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俄罗斯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说:“今天,当两国民众唱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时候,不只是追忆过去,更多的是憧憬未来。”(王德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