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东盟共同体需坚持“两个轮子一起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5:2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1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并发表讲话。李克强在讲话中说,东亚各方应把握好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大方向,促进地区和平安定,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深化经济社会等领域合作,为建设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东亚地区而努力。

    此前召开的第二十五届东盟领导人会议,明确要在2015年底建成东盟共同体,并规划了后201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而打造这一共同体,推动东亚地区良好发展,必须坚持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如此方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坚持“两个轮子一起转”,不可厚此薄彼,更不能顾此失彼。经济发展离不开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政治安全也需要良好的经济发展来巩固和维护。政治与经济密不可分,安全与发展相辅相成。坚持“两个轮子一起转”,目的就是要让东盟在政治上具有凝聚力,在经济上具有活力,能更好地担负起促进地区繁荣与稳定的责任。

    转好政治安全这个“轮子”,形成休戚与共、团结一致的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东亚地区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只有东盟各国共同努力、积极联动、精诚合作,牢牢抱成团,才能有效抵御灾难、消除危机。一方面,要深化战略互信,信任是合作的基石。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清问题、化解矛盾、解决分歧,应当成为东盟各国的共同遵循。另一方面,要拓展睦邻友好,友好是合作的保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平等相待,应当是东盟各国的一贯态度。各国开展友好协商和对话、加强高层互访,是增进友谊、加深了解、避免分歧的有力举措。

    转好经济发展这个“轮子”,形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始终是东盟共同体的要务。近年来,东亚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这与东盟的发展密切相关。内外兼修、互为促进,是东盟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通过提升东盟作为核心合作平台的作用,推进区域一体化;通过建立并加强与外部的合作关系,谋求更大发展空间。而后者的作用更为重要,比如东盟与外部国家建立自贸区,实现自身产品出口的扩大和外部投资的增加,助推产业升级。

    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战略伙伴,是“两个轮子一起转”的有力推动者,将为打造东盟共同体贡献强大力量,为东亚的发展注入无穷动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与东盟国家早日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愿继续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无偿援助”,“实施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有关项目”,等等。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经历了“黄金十年”。这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蓬勃发展,各方面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从2002年到2012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3.6%,相互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增长3.4倍。中国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

    如今,中国与东盟已开启了“钻石十年”的合作历程。新起点、新契机,各国须本着平等、开放、包容的精神,齐心协力,携手共进,步步为赢,让“两个轮子”一起转得更好。(马若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