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电子商务一个从发芽到茁壮的土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2 12:3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有效支持经济增长;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更好惠民生、助发展。(4月1日 中国政府网)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了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对“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并点出“增加金融活力,促进发展升级”等对宏观经济的利好性。而从中国上世纪末开始的“吃螃蟹”,延续到现在如火如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电子商务在中国经济时间轴上的角色转换,映衬出新型经济活力的无限想象空间。

    谈到电子商务之时,会议还提到了另一个热词——简政放权。这几乎是对每个市场主体的政府之必谈。“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按规定将网络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给予同等就业创业扶持。”此举,是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更重要的是,对于网络从业人员的保险托底,将对电子商务的人力资源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城乡二元统计体系的改变还在路上,造成人口流动性很大的电子商务领域的社会保险工作的跟进是存在一些问题。一份2014年的数据显示,因为户口等问题,有超过40%的网店店主和超过70%的网店受雇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这其中,不乏残疾人、下岗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

    当创业者用自己的拼搏来摆脱对社会生存依赖性,而社会也应该尽到自己的应有之义。此刻,会议提到“纳入社会保险,给予同等就业创业扶持”,就是让创业少些后顾之忧,从而引导更多群体从事电子商务的热情,拓展创业渠道和空间。

    会议提到“建设促进居民消费的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实体店与电商、线上与线下协同发展”,对于具有天生嗅觉的企业来说,乘互联网的风口而上,已是时不我待的必备功课。譬如,很多白酒企业,早就布局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渠道。原因自然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现在随便点开某个知名酒企的网络旗舰店,都能感受他们日臻成熟的“淘宝范”。而此次常务会议指出的“支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旨在物流、销售、服务等方面打通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像白酒这样原本是农耕气息浓重的产品,搭上电子商务快车道之后的有了新变化,这种榜样作用,会让大家更踊跃地激发试水电子商务的热情。

    会议重点强调了“要加强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建设”。去年网购的数量达到27898亿元,是社会商品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并以30%—40%的速度增长。但现有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还不够完善。今年3月,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现在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而在3月15日保护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就说到“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的实体店,都要讲究诚信,保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对于电子商务大环境来说,对假冒伪劣产品和服务态度、物流等,每个环节都应该在法规标准中运行。

    不管是对从业人员乃入社会保险,还是加强线上线下协调发展,还是加强法规标准,政府现在要做的是打造出一个更好的电子商务土壤环境。它的种子早已发芽,而现在要的是茁壮成长。(吕涯)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