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庸政懒政护航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4 09: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吉林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强调要对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坚决问责。他说:“土地给了,一直闲着;钱下拨了,仍然‘趴’在账上;项目批了,迟迟未见开工!政策再好,不干有什么用?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等于‘白条’!”

  为官不为的问题虽然不是第一次谈及,但是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公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时点,再次强调治理庸政懒政,对稳增长工作的持续展开具有现实意义。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14.6%。在当前外需回升乏力、消费稳中偏弱的情况下,通过稳投资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至关重要,而稳投资的一个大前提是,地方要能找出合适的项目,能把中央下拨的资金花在刀刃上。

  中央拨钱地方花,这在前些年根本不是个问题,但是现在随着政府工作职能转变,却成了一个突出矛盾。去年二季度,国务院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督查发现: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官员们为官不为,去年我国投资完成率虽然达到了86.8%,但是个别领域重大工程投资只完成一半左右;全国建设用地供应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只有50%左右。

  于是,决策层进一步明确了“稳增长首先需要稳投资,稳投资首先需要对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坚决问责”这一逻辑链条,甚至把相关内容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当前社会上存在一种错误认识,认为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怕出问题不敢做事都是从严治党治吏导致的。其实,有些官员的懒政怠政并不是因反腐败造成的,而是一贯行为,只是当前科学政绩观的评价标准使这样的官员浮出了水面。另外,一些党员干部由于对为官新状态不适应,对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上班混日子、磨洋工,成为我国事业发展的害群之马。这种现象虽然不多,但惰性很容易感染一些思想不稳定、党性不坚定的人,必须及时制止。

  如何防止懒政怠政现象蔓延?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谋善为,干事创业谋发展。重大任务要明确分工,逐级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重点工作要严格时限,确保完成,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决策部署要督查落实,认真开展督查落实专项行动,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对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重实绩、讲实效,让大批有能有为的“千里马”竞相驰骋。

  好消息是,各地、各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河北省纪委监察厅近日通报10起懒政怠政典型案件;山东省济南市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表示,济南市将坚决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思进取、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对不敢抓,不敢管的干部将公开曝光;海南省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等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广东省更是公布省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和职能调整目录,试图从源头纠正懒政庸政。

  李克强总理在长春说:“我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

  相信通过政府反复问责,一定能纠正庸政懒政的不良之风,让决策部门的宏观调控政策更好地上传下达,从而实现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方烨)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