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泽经济 保障民生——收费清理改革在路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5 21: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政府简政放权工作中直接关乎企业和个人利益的一部分,收费清理改革进展情况一直备受社会关注。6月5日,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戴柏华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我国正在深入推进的收费清理改革。

据戴柏华介绍,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清理收费的措施。经过清理,收费基金项目已大幅减少。中央级依法合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59项减少到113项;每个省依法合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二三十项减少到10项左右。全国政府性基金由31项减少到25项。他表示,乱收费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力的因素,也有体制不合理、制度不健全的原因,包括政府对市场干预仍然较多;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到位;行业协会商会行政化倾向明显;税费关系没有完全理顺等。

就在此次专访进行的前一天,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的《规范涉企收费情况第三方评估报告》公之于众,呈现了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国办发[2014]30号)颁布一年来落实情况的评估结果。评估报告认为,在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推动下,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取得重大成果,譬如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的建立;但也列举了企业反映强烈的个别部门和地区涉企收费公示不到位、不彻底等四方面问题并就减轻企业负担提出四点建议。动用第三方评估机制去评估工作成效,足见政府对解决涉企收费问题的重视和决心。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涉企收费过多过滥这等痼疾,只靠高高在上的宣传呼吁和无关痛痒的纸上谈兵无异掩耳盗铃、杯水车薪,只有真正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找准不合理收费导致中小企业生存难、负担重这一“病灶”,才能对症下药,以改革的手法拔除“病根”。戴柏华透露,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2015年要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全面清理规范收费。主要目标是再取消、降低一批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增长。

李克强总理说“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通过规范涉企收费和其他收费,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有利于稳定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使劳资双方都有更多“获得感”,从而保障和改善民生。针对不同情况个人收费的减免和调整,减轻接受一般性公共服务的负担,提高享受个性化服务的质量,将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市场的文明进步。

面对全社会的关注和期盼,收费清理改革正在砥砺前行,依然任重道远。(中国政府网评论员 穆淼)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