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政策获得高比例“点赞” 更公平还需更努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3 16:08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家统计局公布,七成以上棚户区居民为棚户区改造政策落实情况“点赞”,但改造周期长、安置面积不合理、政策透明度不高等问题突出。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棚户区问题不解决,谈不上社会公平。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6月份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起,这几年在国内考察,看到有些地方的棚户区,十几万人挤在一起。同一个城市,这边高楼大厦,那边棚户连片。看到这些,他心里很沉重。也是那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的一系列新措施。

    目前,老百姓对于这些政策到底满不满意?人们又是怎么看政策的落实情况的呢?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一份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给出了答案。

    此次调查抽取了全国20个省市地区的1万零100位棚户区居民作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有九成以上的人对于中央加快棚户区改造政策是满意的。另外,有七成以上的人,给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点了赞。

    不过,仍有一部分居民反映,棚户区改造的政策落实还有待加力,特别是改造周期长、安置面积不合理、政策透明度不高等问题也很突出。

    棚户区居民认为是“改造周期长”的比重较高,占45.2%;认为是“安置面积不合理”“政策透明度不高”“补偿资金不到位”“配套建设跟不上”的分别占34%、30%、28%、27%。

    棚户区改造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大力解决的问题。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棚户区的改造既要算投入产出的“经济账”,也要算社会公平的“政治账”。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就根本谈不上社会公平。

    对此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接受经济之声采访,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从国家统计局此次调查结果可看出,有九成以上的人对中央加大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是非常满意。其中对于政策的落实情况“点赞”的是70%多,您对这个比例差距有什么样的看法,说明怎样的问题?

    任兴洲:这个比例还是很客观的。从我调研情况也能看出,九成以上老百姓对政策表示积极赞成,很客观,很真实。另外有七成对落实政策的情况表示满意,也是很正常的。

    实际上老百姓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进展情况更加关注,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有一些他们不太满意的地方。70%和90%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反映了客观情况。

    经济之声:我们具体看大家不太满意的突出问题。比如,45.2%的人认为,棚户区改造的周期太长,有34.7%的人认为安置面积不合理,还有29.9%的人认为政策的透明度不高。为什么这些问题比较突出?有没有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任兴洲:这里面可能对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比如改造周期长的问题,有些地方确实存在,有的甚至两三年回迁不回来。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这里面最大制约条件和障碍是拆迁问题,就是拆不动的问题。如果95%的人都满意,都已经搬走了,等待拆迁后再建新的安置房,但是还有5%的人不走,这个地方就拆不动,现在又不允许强拆,只好耐心细致做工作,周期就拉的很长。如果走法律程序,让司法介入,程序很多、时间周期也很长。当然也有资金或其他方面的制约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我们正在加大货币化安置的比重,比如这边拆迁了,给你货币化安置补偿,你就可以很快在其他地方购房实现安置,大大缩短周期。今年有的城市这个比例已达到20%、30%,有的甚至到40%。

    至于安置面积不合理的问题,实际上是跟安置面积测算有很大关系。测算方案是要经过拆迁居民同意的,如果95%乃至98%的群众都拆迁走了,证明安置面积总体上方案是合理的,但是对于一部分人,安置面积可能永远达不到要求。

    作为政府,应该在安置面积上尽量达到老百姓合理要求。我在调研中注意到,很多地方都是按照1比1.2、1比1.3,甚至1.4的比例安置的。就是原来你有1平米,我会给你1.2到1.3平米甚至1.4平米安置面积,要比你原来的住房面积大。我想在这个方面,今后政府在拆迁安置过程中,要更加公开透明,让搬迁居民参与到搬迁方案和安置方案设计当中,达到更高的满意度。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也曾强调,棚户区改造一定要确保质量,“质量是重中之重”。这方面有62.2%的人满意。怎么评价这个结果?

    任兴洲:质量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房子给我了,但是给了质量不好的房子,好的惠民政策是会大打折扣的。所以地方政府现在对保障性安居工作和棚改的安置房的质量非常重视,而且有严格的巡查和督查机制,最后收房的时候,对安置房质量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记者 李硕)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