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政策在“群众满意”中大踏步前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4 11:05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8月12日发布《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下称 《报告》)显示,棚户区居民对棚户区改造政策满意度很高,对其政策落实情况满意度也较高,同时希望切实加大其政策落实的力度。

    据了解,《报告》采取重点、随机抽样相结合的调查方法,选取北京、河北、山西等总计20个省(区、市)的10100个城镇棚户区居民调查样本,采用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应该说,《报告》调查范围堪称广泛,调查手段可言科学,其目的旨在为政府当前积极推进落实的棚户区改造政策征得民众直接反馈,以期让政策后续落实更加有的放矢。

    2015年被誉为“我国棚户区改造的攻坚之年”,值此时间节点了解、掌握棚改区民众的满意度显得意义非凡。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8月13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棚户区改造的直接经济社会效果主要体现在改善民生方面,因此掌握并了解作为受益者或潜在受益者的棚户区居民针对棚改政策的看法和期待,有助于正确评价棚改政策,并为政策更加高效落实以及进一步决策提供支持,《报告》无疑对此提供了契机。

    高满意度折射民生改善现状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正是因为与民生息息相关,各界对其一直保有较高的关注度。特别是,在全面完成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同时,住建部方面对“2015年启动棚户区改造攻坚战”的表述更赋予了棚改之于2015年的不寻常意义。

    在刘洪玉看来,棚户区改造是我国现阶段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具有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调结构等多重作用。“从住房政策角度理解,棚户区改造旨在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住房条件,其直接的经济社会效果主要体现在改善民生方面。”他说,准确了解群众满意度的多寡,显然可以折射出民生是否因棚改而有所改善的真实状况。

    作为基本逻辑,一项政策从出台到落实必须经由政策参与者的直接反馈方可评价政策并对后续政策调整落实提供参考,棚改政策亦如此。刘洪玉认为,党和国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棚户区改造工作,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准确掌握作为受益者或潜在受益者的棚户区居民针对棚改政策的看法和期待意义重大。

    《报告》从群众对棚改政策、工程质量、交付时间、安置补偿标准等棚改建设的多个方面去了解群众对棚改的满意度。其中,针对加快棚户区改造政策,棚户区居民表示 “满意”的占48.9%,表示“基本满意”的占43.6%,合计高达92.5%;对当地棚户区改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棚户区居民表示“满意”的占29.1%,表示“基本满意”的占43.6%,合计为72.7%。

    值得注意的是,其间一个共同特点是,国有林区(林场)棚户区居民在以上两项满意度调查中占比均最高,分别为97.1%和87.7%,此外,国有垦区(农场)、三线企业集中区棚户区居民占比均领先于城中村、城市危房等棚户区居民比例。

    刘洪玉认为,来自国有垦区(农场)和国有林区(林场)居民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平均水平,说明在这些条件比较艰苦的地区,人民群众更加迫切地希望改变住房条件。“而且在垦区和林区,政府财政补贴力度相对城中村和城市危房改造的补贴力度要小很多,但取得的群众满意度却是最高的。”刘洪玉说,这亦说明条件更加艰苦的地区更期待民生状况的改善。

    棚改政策高效落实有助减小棚改推进阻力

    尽管棚改政策有助于民众生活条件的直接改善,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改造政策实施以来,棚改不乏阻力,包括对拆迁补偿的期待升高、供地计划等在内的各类需求都面临日益严峻的形势。这对于正走向“改造成本越来越高”新阶段的棚改而言,是必须坚持逾越的阻力之一。

    实际上,有关当前棚改遭遇的突出问题,《报告》也给出了直接体现。调查显示,对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棚户区居民认为是“改造周期长”的比重较高,占45.2%;认为是“安置面积不合理”、“政策透明度不高”、“补偿资金不到位”、“配套建设跟不上”的分别占34.2%、29.9%、28.4%、26.7%。

    “这些问题应该予以重视,但一个客观因素不得不提。”刘洪玉认为,棚户区改造需要一定周期,且参与调查的棚户区居民有的已经完成改造,有的则正在改造当中。他强调,从不同改造进度棚户区参与改造的居民对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的满意度评价结果来看,改造已完成区域居民的满意度最高、正在改造区域居民的满意度次之、未改造但已提出计划区域居民的满意度最低。

    在刘洪玉看来,这正说明随着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相关参与改造的居民逐步感受到了棚户区改造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因此认同度越来越高。“这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好的政策宣传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让棚户区居民亲身感受到改造给他们带来的居住条件的飞跃和居住环境的改善,以减少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初期的阻力。”刘洪玉认为,当前政府的用意是让棚改政策在“群众满意”中大踏步前进。

    此外,刘洪玉还提醒,参与《报告》的调查对象为城镇棚户区居民,这部分居民中有的是在棚户区租住住房的住户,有的是拥有住房且自住的住户,二者对棚户区改造的看法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尤其是在城中村和城市危房区居住的居民,非户籍常住人口占多数、租住住房的占多数,属于国务院文件中“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中的“1亿人”的主要构成人群。“因此,如果把租住和自住两类居民对棚户区改造的满意度进行一下对比,相信对棚户区政策的落实及评价亦将形成参考意义。”(李海楠)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