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看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08:1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达沃斯论坛落下帷幕,面对世界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强弱走向的关心,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地指出,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是一个充满阵痛、十分艰难的过程,其间经济增长难免有波动起伏,这是调整转型时期的一种正常现象,用中医的话说是“脉象”。 

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这么说并非空穴来风,世界银行预测2015年全球GDP增长率约为3%,发达国家多年来也仅维持了2%左右的增速。相比之下,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泉。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像过去,保持这样的增速殊为不易,这离不开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的共同作用。

众所周知,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具有乘数效应,会带动流通、生产、交换等一系列环节的经济活动。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8%;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809亿元,同比增长10.5%。消费稳中有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都比上月有所提高。其中,同比增速为10.8%,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为0.86%,比上月提高0.07个百分点。很明显,消费复苏对支撑经济增长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支柱作用。从消费结构上来看,农村消费品增长高于城镇消费增长1.3个百分点,显示了农村市场的广阔潜力。此外,电子商务强劲增长,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22401亿元,同比增长36.5%。这些亮眼的数据显示了民间的消费热情和购买力依然旺盛,当然,电子商务发达也表明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在与时俱进。

投资方面,今年1-8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38977亿元,同比增长10.9%,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分析投资增速回落原因,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不过,投资行业结构也传递了积极信号: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物流和民生相关的服务业投资也增长较快。与此相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增速较低,1-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低6.8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8月份进出口总值达20403亿元,环比和同比双双回落。但是,单从出口方面来看,8月份出口总值达12041.67亿元,比上月环比增加1%。这表明在金融政策调整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商品竞争力正在逐步提高。

当然,宏观经济形势云谲波诡,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三驾马车的各项统计数据也很复杂。但总体上看,“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多项重要经济指标显示出积极的信号,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700万以上,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等等。

未来,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将会在定向精准的调控下继续保持稳健增长,这是因为当前的形势并没有突破合理区间,我们仍然拥有包括财税政策、货币政策在内的多种宏观经济调控工具。这还因为,当前政府对我国经济所处的阶段有清醒认识,既不惊慌失措,也不回避问题,而是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运用了综合调控的系统方案。

一方面,政府在进一步加快改善宏观经济调控,从消费、投资、出口等各个方面出台有利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包括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三大战略等。国家近期推出的刺激投资十项重大举措、国企改革等等,都将对扩大内需形成强劲推动,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深厚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市场本身的活力也被逐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燃了各行各业创业者的激情,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在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在成都创业场,空气中都弥漫着创业者追求梦想的气息。为了降低创业创新门槛,政府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措施,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建立创投引导基金等,各地市场主体迅猛增加,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在中国的土地上展现了勃勃生机。(钟超)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