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4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多部门介绍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情况
——“双创”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10月19日至23日,我国将举办主题为“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的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活动周的有关情况,并就社会关注的“双创”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总的来看,空前活跃的‘双创’对推动以创业促进就业,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孟宪棠说。

    两年多以来,国务院及其组成部门先后围绕“双创”出台了20多项相关文件,涉及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等。各地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政策效果持续释放。

    调查显示,2015年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长近1倍,全国逾千万的网络创业群体中大学生占到六成。2014年近40万归国留学人员中15%选择了自主创业。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5%,其中新增企业同比增长19%。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了80%。新增企业营运资产达到了2万多亿元,营收8000多亿元,对GDP增速的拉动达到了0.4个百分点。

    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推动了众创空间大量涌现。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特别期待众创空间能够培养出一些颠覆性的技术,好的创意,而且希望它能够瞄准对未来产业、未来创新成果的引领”。

    不过,外界也在担心,众创空间的快速发展,是否会沦为新的地产形式,而丧失了作为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的意义?张志宏表示,科技部已于近日专门下发了《发展众创空间工作指引》,系统明确了众创空间的功能定位、建设原则、基本要求和发展方向,指导和推动地方科学构建众创空间,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另据了解,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一个重要亮点是,设置了不少青年创业创新的系列活动。例如,共青团中央将举办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举办“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等活动;教育部将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等活动。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王文铎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青年创业创新的提问时表示,青年人有朝气、有活力,但广大青年在创业中普遍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这已经是制约各类群体创业的最大问题。为此,国务院和各有关部门近年来已经出台了20多项文件,并多次提到要为创业创新提供更多融资支持。此次活动周期间,不少活动也为青年创业项目与资金直接对接创造机会。(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