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健全机制保障冬季供电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6 17: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中国政府网26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了自然灾害等造成的停电事件的应急机制。入冬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暴雪等恶劣天气,保障冬季电力供应安全的紧迫性进一步凸显。

    自然灾害对于电力安全运行的影响不容小觑。2008年的冰雪灾害,正是导致局部地区大面积停电的重要诱因。面对电网结构日趋复杂、自然灾害对电网安全影响增大的情况,维护电力稳定供应,需要做好统筹安排,健全保障机制。

    保障电力安全,首先要加强日常维护。针对冬季特殊天气条件,电力部门应组织好人员,建立线路巡查维护流程和机制,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防患未然。

    保障电力安全,要加强监测预警。气象和能源部门等应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运行监测、风险评估和预警。电力企业要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发电燃料供应等情况的监测,建立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

    保障电力安全,还需健全应急机制,在灾害和停电事件发生时最大程度降低损失。一方面,要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供电工作,及时进行权威信息发布,并组织做好应急物资的生产、调拨和配送工作。另一方面,要启用应急措施,保障居民家庭供暖等需求,组织生活必需品的应急生产、调配和运输,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电力安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必须建立从日常维护、监测预警、应急保障等全流程的防控体系,保障安全稳定供应。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