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3 16:3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十九

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理念
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 潘毅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的形势、任务、理念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增长速度在换挡,发展动力在转换,结构调整在优化,依靠创新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是必由之路。

不日新者则日退。作为城市发展新区,綦江要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赢得战略主动,就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产业转型发展升级区、城郊休闲旅游度假区、山地现代农业示范区、渝黔合作共赢先行区和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四区一城”建设全过程,依靠创新聚集发展要素、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加快建成全市工业化、城镇化“主战场”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在重庆大都市区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

增强创新能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推进创新发展,要牢牢抓住企业这一“牛鼻子”,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扶持发展一批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检验检测机构,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綦江制造”向“綦江创造”转变,努力打造全市科技创业的新高地、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释放创新动力。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发动机”,是一个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动力。推进创新发展,要把人力资源开发作为战略基点,围绕发展特色工业集群、山地特色精致农业、城郊休闲旅游以及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突出需求导向,着力培育引进一批急需的专业性技术人才、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激发创新活力。改革是贯穿发展始终的不变逻辑,是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的关键。推进创新发展,必须从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入手,向改革要办法,用改革来推动,在改革中破除体制机制积弊、激发创新活力。綦江要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积极谋划、推出一批对创新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的改革事项,撬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

营造创新氛围。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社会才有蓬勃活力。推进创新发展,不仅需要党委政府推动,更需要全民参与。必须强化创新的制度保障,通过建立澄清保护、容错免责等体制机制,营造激励探索实践、宽容改革失误的创新生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健全鼓励创新、扶持创新的政策体系,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加速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

创新已经成为这一时代的发展引擎,时不我待。要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理念引领,扎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开创綦江“科学发展、富民兴綦”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