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操作“高考移民”的公职人员必须严肃查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5 17: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贾立君)2016年高考报名之际,内蒙古又发现外省籍公职人员参与操作“高考移民”老问题。此种有违党纪国法的行为,尚须省区纪检部门出马,与教育部门联手整治,严肃查处。

今年内蒙古查出“高考移民”1500多人,其中1300多名持外省身份证考生的父母相当一部分是河北省公职人员。日前内蒙古又发现一些来自河北张家口市的“高考移民”准备在这里参加2016年高考。经公安机关查证,凡是能给孩子办理“高考移民”的家长,多是“有头有脸”的人物。有的新招迭出,在内蒙古一些公安派出所“找人”套用当地作废户籍落户,有的人、户、学籍“大分离”逃避检查。

在老家享受高质量教育,毕业时到教育落后地区参加高考,目的就是要去挤占名校招生名额,上更好的大学。据测算,假如内蒙古容留2015年度1500多名“高考移民”的话,国家下达的本科一批部属高校6000余个招生名额就会可能挤占掉25%,将极大地侵害本地考生利益,给高考造成严重不公。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明确,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学籍者,一经查实,取消学籍。显然,伪造学籍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作为公职人员的“高考移民”家长,理应知晓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国家政策。

各地对“高考移民”的一般处理办法,往往是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查出之后,劝其返回原籍参加高考,或留下来参加专科院校的招录,虽然人性化但不足以对其形成有力的惩处与震慑。办理假学籍、违规落户、伪造身份等行为,不光违法违规,也潜藏着腐败问题。这就需要纪检、公安等部门齐抓共管,特别是需要涉事地方省级纪检部门对公职人员参与操作“高考移民”现象进行认真整治和严肃处理,维护涉及千万学子利益的高考公平。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