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上合组织发展助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6 19:2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这是会后,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出席签字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15年12月14-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14次会议在郑州举行,这是本年度中国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也是继乌法峰会后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重要的务实对话。作为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声明重申支持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认为该倡议契合上合组织发展目标。

安全保发展,发展促安全,经济合作是稳定地区安全环境与各国政局的基石,上合组织长期以安全合作为核心,同时强调发展综合关系。作为维护欧亚地区安全的“稳定器”,上合组织近年来已经开始加强经济合作,诸如中国提出的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许多倡议。201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提出为上合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并逐渐得到了各成员国的积极响应,最终在2015年的乌法峰会上达成战略对接的共识,标志着上合组织将加快区域经济合作。例如,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光明大道”战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多处相似,充分说明两国发展战略利益的一致性;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多次强调吉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密切联系和两国合作的重要性;白俄罗斯期待横跨欧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够给自己带来无限的商机。

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能够聚同化异,是因为找到了具有最大公约数的合作契合点——共同安全与互利共赢。未来,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发展经济的共同需求下,上合组织有望成为中国与欧亚大陆核心地带的安全保障平台,而中国也将获得更大的拓展空间以实现经济、政治和安全的综合利益。(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张 洁)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