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涌现提升中国经济质量 李克强再度出手力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8 13:41 来源: 国是星期三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一次为“双创”排忧清障。会议决定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着力缓解办证难,激发“双创”活力。

资料图。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此前,我国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已打出多套“组合拳”,包括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建立创投引导基金,推动“互联网+”行动等。

为何李克强总理如此重视创业、创新?不得不说,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正让创新、创业的意义更加重大。

创客大量涌现 提升中国经济增长质量

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热情高涨的创业、创新力量,已成为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新动力,这股新兴力量正促使经济质量进入稳步提升期。

长期以来,很多中国制造因缺乏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科技水平低受到国外诟病,从加拿大留学回国的80后博士后黄源浩正试图在人工智能领域打破这一现状。

“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广东——12月14日,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源浩向媒体介绍3D传感器技术在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运用。

“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广东——12月14日,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源浩向媒体介绍3D传感器技术在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运用。马榕 摄

自2002年北大毕业后,黄源浩一直在海外留学和工作,2013年回国创业。多年来他一直专注于光学测量技术的研究,近几年更成了该领域世界级的青年专家,也是广东省100名“双创之星”候选人之一。光学测量技术正是其创办的深圳奥比中光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3D 传感器模块的核心技术,而3D 传感器的研发水平对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举足轻重。

“微软、谷歌、苹果等巨头都在做3D传感器,跟他们抢市场我们以前几乎都不敢想,可后来发现,他们虽然品牌出名,可是做这一细分领域的也不过是一个个小团队,我们是在跟这几十个人拼技术。”

谈到自己团队研发的产品,黄源浩自信满满。他说,这个行业入门门槛挺高,自己的研发团队有超过10年的技术积累,现在研发的3D传感器技术,在中国已是绝对领先,在国外也可以和谷歌、苹果等展开竞争。

而同样是海归的另一位广东“双创之星”候选人,夏瑜,则是在新药研发领域“创”出了一片天地。

今年12月5日上午,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与国际制药巨头默沙东签署了一项抗体新药项目转让协议:默沙东获得其肿瘤免疫治疗单克隆抗体药物AK-107全球独家开发和销售权,付款总额达2亿美元。AK-107是由夏瑜等人创办的康方生物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拥有其全球知识产权。

“这次合作是国产创新药在海外市场的新突破,是第一个将完全自主研发的单克隆抗体新药成功授权给全球排名前五的制药巨头的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夏瑜说。

2012年,夏瑜等几位在美国从事生物医药研发的中国博士来到中山,成立了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在夏瑜看来,康方生物是一个“年轻”的创业公司,成立时间短,公司成员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但这也意味着“有活力”、人才有培养空间。

“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广东——12月15日,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瑜向媒体介绍康方生物新药的研发过程。

“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广东——12月15日,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瑜向媒体介绍康方生物新药的研发过程。马榕 摄

在中国,类似的创业案例还很多。此前,彭博援引伦敦咨询公司UHY国际最新报告称,自2010年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将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这一速度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也远远高于美国。而这些“创客”中,不仅有大学生、农民工、留学归国人员,也有科研人员和企业的技术、管理骨干。

天时、地利、人和 “双创”迎来机遇期

创客们高涨的创业、创新热情缘何而来?多位“有所成”的创客表示,相比之前,现在的中国“双创”已经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期,让人很振奋。

所谓“天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正在使创新驱动转型的需求愈发迫切,倒逼创业、创新提速。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全球经济低迷状态下,中国经济进入结构性减速通道,面临很多不利和约束条件,但中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降速的同时增长的质量、效益都可以提高。他指出,支持创业、创新和投资,是中国经济调整的“药方”之一。

所谓“地利”——中国创业、创新环境的改善正在大跨步向前迈进。

“几乎没有其他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对创业、创新进行如此大的投入”。广东“双创之星”候选人之一、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大鹏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创业企业,公司可以享受优惠税收政策,只需要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上述提及的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夏瑜也说,与前些年相比,中国现在的市场投资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很多时候政府牵头,会引领市场跟投,对初创企业,尤其是研发型企业来说这很重要”。

今年6月份,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从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涉及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税政策、搞活金融市场等9大领域。这成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系统性、普惠性政策文件。

资料图: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资料图: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16日,李克强总理又为创客“发福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困扰创业者的“办证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而地方,也几乎都出台了针对本地特点推动“双创”的各类举措。“中山市对创业企业的支持是务实的,比如政府盖好楼,用免租的方式给企业用”。夏瑜说,政府的支持,是她选择在中山市成立公司的重要原因。

所谓“人和”——各地发力引进人才,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

创业、创新的基础是人才。为吸引更多高精尖人才进驻,很多地方政府推出了各类人才开发促进举措。如,珠海了建立人才目录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以便于明确人才结构调整导向;中山对紧缺人才实行购房补助等。

科学期刊出版公司自然出版集团11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指出,长期困扰中国的“人才外流”已经变为“人才回流”。在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中,也有一大批高新技术领域创业人士是在国外求学、工作后,选择回国创业。

不过,不少创客也指出,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起国外对创新的高度认可,中国还是差一些。我们的肿瘤免疫治疗单克隆抗体药物AK-107,在国外可以卖到2亿美元,在国内可能还买不到2亿元人民币。创新产品卖不出价钱,一定会影响到研发类创业公司的积极性。”夏瑜举例说。(马榕)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