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二三产融合 以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5 16:24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1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

2014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5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都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产业融合发展的四项具体措施,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5年1号文件的蓝图转化为具体行动,成为农村三产融合的抓手。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一是丰富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涵。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农村、农业、农民既是供给的主体,也是产品供给体系的重要环节。我们吃的粮食都来自农村,依靠农民生产,一些以农产品为原材料的产品供给也来自农村和农业,因此,加强农业供给体系的改革,提升农业食品供给质量,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这次常务会议部署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可以有效解决农业产品供给中的不足,通过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多种供给方式,比如发展大田托管、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市场化服务,以促进农业与旅游、健康养老等深度融合,培育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新业态,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

二是解决一次收入分配不均问题,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15年,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二连增”。2014年粮食产量达60710万吨,增产0.9%,预计2015年“十二连增”,粮食产量将达到62000万吨,增产1.76%。但是在这一数据的背后,也隐藏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农业竞争力连年下降。特别是在产业链上,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相互脱节。在农产品主产区,由于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竞争力不强,没有形成聚集效应和规模经济,加工转化能力不强,无法有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农产品以原材料的形式从农村输出,粮食增产没有转变为农民的实在收入。因此,通过农村一二三产的融合,让农民种植的粮食及其它农产品通过本地的加工企业或者农村旅游消费等,转换为高附加值的产品输出去,就会提高农民的收入,减少一次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特别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能够推动农民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中得到具体的实惠,比如强化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与国家扶持政策挂钩的激励机制,享受财政投入或政策支持的承包经营者要采取“保底+分红”等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等,能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对于解决一次分配不公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促进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助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从人口结构上,我国农村人口占9亿多。这9亿多农民,一部分进城务工生活在城市,其中一些人自己进入城市,父母、孩子、妻子等留在农村,另一部分坚守农村的人口,由于农业收入低,生活水平低下,是我国目前扶贫攻坚的主要对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9亿多农民的收入、教育和医疗保险等问题必须解决。所以,通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农村的农民实现收入的大幅度提升,积极助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农民收入提高,还可以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李宁)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