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促“三农”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5 19:4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推动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发展方式根本转变。他在7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上说,要“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常务会议提出四大举措,包括要鼓励各地因地、因业制宜探索多种融合方式;壮大多元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和强化政策对于该领域的支持等。

涉及到的扶持政策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扶持农村服务业。具体措施包括:发展大田托管、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市场化服务。促进农业与旅游、健康养老等深度融合。能够商业化运营的农村服务业,要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二是强化对龙头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会议提出,建立利益联合机制,强化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与国家扶持政策挂钩的激励机制。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投资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倾斜。

当前,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财政增收和增加财政支农的难度加大,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显增加:

一是资源环境对我国农业发展的硬约束明显加强;二是农产品成本提高、比较利益下降的问题日趋突出;三是稳定或提高农产品价格的难度明显加大,增强农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空前凸显;四是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协调机制亟待健全。

尽管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但要突破以上几点发展瓶颈,必须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有新作为。虽然,近年来我国农业在与第二、三产业融合上步伐有所加快,但总体上仍处在起步阶段。由于产业融合度不够,不仅在生产环节竞争力严重不足,而且在加工环节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要顺应形势、应对挑战,迫切需要推进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新常态下我国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的根本选择。”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刘明国这样表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工业和服务业的管理、技术、资本、人才等现代要素更多更紧密地融入农业;有利于扩大农村产业规模和就业容量;有利于打造我国农村经济升级版,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热潮背景下,与农业相结合的创业创新项目不断涌现,将更好更快地带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注意到,此次政策将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龙头企业作为产业融合互动的引领者,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会议还强调,培育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新业态。今年以来,国务院及部委密集出台了多项扶持农村电商的政策,而农村电商也已经连续四年跻身中央一号文件。作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随着农民收入的逐步提高,消费需求也随之上升,这同样对发达的农村电商系统提出了要求。未来农村电商或将跨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可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成为近一段时间的政策关注重点,未来一系列扶持政策有望接连出台。

据了解,即将出炉的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将作为重要内容被强调。此外,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参与制定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望明年初发布。该《意见》同时也是农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记者 朱菲娜)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