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奇葩证明”验出简政放权新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14:2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奇葩证明”,在2015年是一个流行词。这个词,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遭人痛斥。它既麻烦了老百姓,降低了政府办事的效率,又似乎是只为了彰显权力的存在而人为设置的高门槛,对服务政府的公信力构成了极大的损害。

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痛斥“奇葩证明”。尤其是在去年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接着,总理又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人生处处需办证——对国人而言,无证寸步难行,因此,每一位国人都需要把大量的时间放在办证或开证明上。据统计,从娘胎里的准生证,到死后的骨灰存放证,人生不足百年,仅常用证件就至少100多个,至于那些不常用的,全加在一起,恐怕将会不止数百个。证件如此之多,政府就应该最大程度上删减不必要的手续和程序,让老百姓办证越来越方面,消除“奇葩证明”和“无谓证明”。

在过去的2015年,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简政放权消除各地各级政府存在的“奇葩证明”。6月,总理批示要求公安部、外交部、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要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证明多”、“证明繁”问题,立即研究制订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要求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

国务院通过自上而下的简政放权,砍掉了许多不必要的繁琐程序。各地均通过梳理证明清单、简化办事流程、促进相关信息共享化等工作,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客观说,以上工作在各地政府各个部门那里基本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老百姓办事越来越简单了,程序简化了,效率提升了。而“无谓证明”越来越少,在很大程度上验出了政府简政放权的效果。

需要正视的是,“奇葩证明”生存的土壤在于行政部门、办事机构搞官僚主义,有些是为了证明权力审批存在价值,有些是因为权力没有一个明确的边界意识,有些则可能就是存在故意刁难之嫌疑。因此,虽然说2015年政府的简政放权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实效,“奇葩证明”存在的空间也被大大压缩,但仍然不得不说,“奇葩证明”存在的土壤仍然没有彻底删除。

因此,简政放权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简政放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式。同时,简政放权绝非仅仅是国务院的事,越是基层的政府,越应该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公共服务问题;越是基层的政府,越应该有更加明确的权力清单,明确哪些事应该做,哪些事不应该做。只有这样,“奇葩证明”才能最终和13亿多的国人彻底说拜拜。(王传涛)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