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新增就业1000万目标有三大有利因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6 10: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徐博、胡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专家认为,这两个目标与上一年持平,虽有压力,但达成的有利因素也不少。

压力首先是由于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据初步统计,仅在煤炭和钢铁两系统就涉及180余万人,其中煤炭系统约130万人,钢铁系统约50万人。同时,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

2016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765万人,比去年又增加了16万人,加上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有1500万人。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正有说,虽然面临巨大压力,报告仍然提出这两个目标,体现了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巨大决心。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完成这两个就业目标是可能的。他分析,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相当规模,虽然增速比前些年放缓,但GDP增量也足以让就业保持原有的增长规模。

同时,我国的产业结构也向着有利于就业的方向发展。当前,吸纳就业能力远远超过一二产业的服务业发展迅速,去年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50.5%。这一势头仍在加速。

此外,在大众创业、万种创新的大背景下,个体私营经济等蓬勃发展。2015年全国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增长21.6%。创业对就业的带动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