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传递三大积极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6 11: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东凯、王昆、管建涛)“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政府推进经济转型,实现中高速发展的必胜信心和坚强决心。

在世界经济形势低迷的关键时刻,面对全球市场动荡、需求萎缩的局面,报告向世界传递出三大积极信号。

信号一:释放稳定预期

报告指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7%。这有利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同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联系起来,就是要向外界传递明确信号。这说明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不会因为增速换档而失速。

信心来自于实实在在的应对举措。报告详细分析了影响中国发展的内外部因素,并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今年工作的首位,指出宏观调控还有“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要“留有后手”。

分析人士认为,以适度增加财政赤字和广义货币供应量为标志,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助推和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将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分析,领导层本可以做得更多,但“保留了弹药”,以防止受到极端尾部风险的冲击。

按照这个速度,5年后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90万亿元。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将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实现所有贫困地区和7000多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这将是现代化的一个里程碑和世界奇迹。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认为,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之一。从报告来看,中国政府仍有宏观调控的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际社会不必对此过于担忧。

信号二:贡献新的增长

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回应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动能转换、增速换档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忧虑。

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超过6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依旧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5%。

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乘数效应,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具体目标和举措,无疑将对全球产生正面外溢影响。南非金山大学社会科学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顿表示,在发达经济体增长不振的背景下,中国新兴消费的扩大会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重要的出口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释放的信号还在于发展理念、思路和方法的创新。报告指出,中国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改革的先锋。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中国发起全面供给侧改革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中国经济政策的引领作用也具有同样的重要性。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中国的政策创新在于特别强调了“人”的供给优化,即通过扶贫和教育投资等,提升劳动力素质、积累人力资本,激发对增长和创新最具主观能动作用的人的力量。

正如报告指出的,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分析人士认为,在传统动能和新动能“双引擎”的驱动下,未来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并带动世界经济增长。

信号三:打造对外资更富吸引力的沃土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既是一个伴随着阵痛的调整阶段,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报告向世界展示出“壮士断腕”式改革所孕育的巨大机遇。

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带来的是一项项更加深入的改革举措:减轻企业负担、放宽投资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适时启动“深港通”。报告明确指出,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西班牙圣巴勃罗大学教授恩里克·凡胡尔认为,外国企业不再将中国视为低成本生产基地,它们进入中国更看重的是中国优越的创新氛围、科研潜力和日益充裕的资本。

中国传统产业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过程,将产生新的旺盛需求。同时,开放已成为中国企业增强发展动能、增添改革动力、增创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新的突破,逐步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等目标,是对周边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好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委书记张雨浦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黑龙江省“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蒙俄经济走廊”等合作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已经拉开序幕。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说,中国政府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并且加强改革力度,中国未来5年仍能实现中高速增长。(参与采写:何欣荣、仇逸)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