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9 11:17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创新,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特约评论员郭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突出了六个方面。

而创新,是贯穿这六个方面的灵魂——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李克强说,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实体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二是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三是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汇聚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创新是中华民族伟大新兴的国运所系,是加速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前提。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六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经济机制创新跟不上去,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教育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改革和创新是我们信心和动力的源泉。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必将行稳致远、精彩可期。(作者郭夏系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