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博鳌演讲彰显中国自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7 11: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相信中国经济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3月24日,李克强总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来源:中国政府网)

3月24日,李克强总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来源:中国政府网)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尽管形势不容乐观,但信心不可动摇。历经两次金融危机洗礼的亚洲已今非昔比。亚洲各国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迎来光明的前景。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两个“信心”透露出中国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彰显中国自信。

为什么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其实,演讲中已给出了答案,中国经济处在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过程中,各方看法难免有差异。但看中国经济,一要看整体,二要看走势,三要看长远。我们不回避困难,这本身表明我们有信心。同时,我们也有手段。

其实,李克强总理已多次表明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到,“展望今后五年,我们充满必胜信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人民生活将会更加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总理再次表态,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依靠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近年来,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目前,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措施效果明显,这勾画出中国经济的良好前景。另外,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因此,我们也相信中国经济会有更美好的未来。(赵虎启)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