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文明行为须教罚兼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6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北京玉渊潭公园为制止不文明赏花现象首开罚单,成为清明小长假的一个热门话题。相较以往对不文明旅游行为进行曝光,这则罚单给人以更多启示。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此次新闻的主角换成了执法者与执法行为。以往的曝光主要聚焦在不文明行为本身,也多是对相关行为人进行批评,唤醒社会对不文明现象的关注。但这也出现一个问题,人们如今对不文明行为及其危害已然有清醒认识,反复曝光并不能有效推动问题解决,相反,开出罚单却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另外,自2014年北京市市属公园恢复行政执法权以来,这是首次开出罚款单,传递出政府积极作为的信号。大量网友在留言中对执法行为予以肯定,为提升执法效能建言献策,还表示今后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

旅游文明行为有其养成规律,从不文明到文明,既需要人们内心文明与诚信理念的唤醒,又需要社会大环境的引领和严厉执法的推动。近年来,我国为提升国民文明素质做了大量工作,《旅游法》《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陆续颁布施行,大型活动后“人走地净”等场景越来越普遍,这些都让人鼓舞和欣慰。

不过,由于此前大量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报道充斥媒体,让人们对出游必有不文明行为产生了刻板印象。这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注重舆论引导和媒体管理;媒体要自觉担负起社会责任,客观宣传介绍我国文明建设的成绩与亮点,反映政府及社会组织的探索与努力;每一个人更要行为文明、树立文化自信。总之,各方唯有共同努力、营造成风化人的向上氛围并形成示范效应,才能提升我国国民整体素养。(王胜强)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