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中“守正出奇”是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9 07:5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本页


“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在去年底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

可以说,正是基于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后“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创新努力,我们才有了研究与发展新供给经济学的理论成果。用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关键应是守正出奇:既要注重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和敬畏市场规律,又要理性地引导和建设市场。具体而言,就是以经济手段为主,与深化改革优化制度供给紧密结合,攻坚克难,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构造又好又快发展的“升级版”持续动力源,实现全面小康与“中国梦”。

那么,如何优化供给侧环境与机制,释放潜力,托举经济质量升级式增长?针对我国经济中供给体系的主要构成要素,应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改革:一是调整人口政策,从控制人口数量转向优化实施人力资本战略(放开二孩后可动态推进后续优化举措)。二是积极审慎推动土地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流转制度。三是全面实施金融改革,积极解除金融抑制,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四是切实通过改革,为企业经营创业活动松绑、减负,激发微观经济活力。五是大力实施教育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培育高水平人才,有效建设创新型国家。

需要指出的是,供给侧的以上举措,离不开行政、财政、国企、收入分配、价格、投资等多方面的综合配套改革。对此,同样可以用5个要点加以归纳:一是扎实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部制改革和“规划先行、多规合一”的制度建设;二是继续深化财税改革,支持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收益和存量的转置;四是改善收入分配与再分配相关制度,打造橄榄型现代社会结构;五是以满足公共服务需求、优化结构和调动潜能为大方向,积极理顺基础资源、能源产品比价关系和价格形成机制,积极实施有效投资和PPP(即公私合作模式)机制创新。

总而言之,如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进程已经到达一个非比寻常的关键时期和历史性关口,仅以短、中期调控为着力点的需求管理已不能适应客观需要。及时、全面引入以“固本培元”为主旨、以制度供给为核心、以改革为统领的新供给管理方略,针对中国经济社会的重大现实矛盾与问题,“中西医结合”多管齐下、综合施治,才有望获得理想的疗效。(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贾 康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