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2017-04-14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当前经济形势——
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

4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增长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严鹏程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微观活力继续增强;市场用工需求回暖,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需整体有所改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严鹏程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

“我们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严鹏程说,当然,由于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PPI有望逐季稳步回落

今年以来,PPI涨幅显著扩大,1月份为6.9%,2月份达到7.8%。这一数据为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3月份也高达7.6%。

“可用两个‘80%以上’来解释PPI上涨的原因。”严鹏程说,一季度PPI同比上涨7.4%,其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6个百分点,约占81.1%;钢铁、有色、石化等8个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影响PPI同比上涨约6.3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85.3%。

“目前看,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是今年全年最高,后期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他分析说,一是翘尾因素影响将逐季回落,据测算,二三季度PPI中的翘尾影响将分别降至4.7个和4.2个百分点,四季度仅有1.6个百分点;二是部分上中游行业价格有望总体趋稳。

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呈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总需求相对平稳,出现显著扩张的可能性较小;部分重点行业市场供求关系虽有所改善,但产能过剩尚未有实质性改变,钢材、煤炭、有色等产品价格经历前期恢复性上涨后,后期将保持总体平稳。

PPP项目落地明显加快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PPP的问题时,严鹏程表示,随着适应期逐渐过去,各方面实操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下半年以来,PPP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已公布社会资本方中标人的PPP项目达到2579个,其中约52%是在2016年7月以来落地的。同时,PPP项目落地的确还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如基层政府PPP项目操作能力不足、合格社会资本方较为缺乏等。

当前,是否面临社会资本进入PPP难的问题?对此,严鹏程说,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实际情况与大家的印象有一些出入。据有关研究机构统计,民营企业2016年共有724个项目单独或者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占总落地项目数量的51%。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中标的PPP项目个数上具有优势,但民营企业的投资规模占比相对较小,主要是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小型PPP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参与较少。

严鹏程说,在PPP项目落地方面将重点抓好3件事:一是抓示范。继续做好市政工程领域和辽宁等重点地区PPP创新工作,实施一批高质量的PPP项目,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二是抓PPP项目证券化。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将进一步加强与证监会协作,持续推进PPP项目证券化。三是抓实务操作培训。针对基层部门PPP实操能力普遍不足的问题,加强政策和实务操作培训,尽快推出一批具有参考价值和示范效应的PPP项目案例,供各方在推广PPP模式时学习借鉴。(记者 亢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