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2013年度评估报告通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09-13 20:36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1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12次部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2013年度评估报告》。会议明确,要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加强制度设计,进一步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

    今年6~8月,部规划司会同整治中心和信息中心,依据增减挂钩试点在线监管系统,对除新疆、西藏等地以外的29个试点省份的试点情况进行了评估,对部分省份进行了实地核查,形成了评估报告。评估情况显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经清查整改后,管理比较规范,进展比较顺利,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促进了耕地保护,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确保了建设用地总量不扩大、耕地面积有增加;实现了农田集中布局,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农用地流转,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经营。二是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优化了城乡用地布局。对闲置、低效农村建设用地进行整理复垦和布局调整,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为城镇化、工业化发展提供了空间;对布局散乱的村庄进行合理迁并,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三是推动了新农村建设,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各地将增减挂钩获得的收益返还农村,有效解决了试点地区新农村建设缺资金的问题,落实了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要求,支持了农民住房、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

    会议指出,当前试点工作也存在部分地区试点进度较慢、在线报备时效和管理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少数地方未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未及时将收益足额返还农村及未足额预留农村发展建设用地的现象依然存在,农民权益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会议强调,要着眼长远,加强制度设计,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要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管长远的制度,在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新农村建设以及“以城带乡、以工补农”上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要突出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增减挂钩收益使用分配制度研究,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提升试点工作的管理水平,完善在线报备制度等。

    会议还研究落实了《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8个文件精神,审议了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检查评估情况报告。

    部领导徐德明、汪民、张少农、王世元、王寿祥、胡存智出席会议,部总工程师钟自然、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