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维究:司法改革与司法公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7 16:39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司法改革与司法公正
国务院参事    朱维究

两会召开,有关司法改革的问题又将成为主要话题之一。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20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30多个司法改革文件,仅2015年审议通过的就有22个,占到全年深改组审议通过的文件数量的三分之一。2016年,预计还将有多部法案进入立法程序。可以说,近年将是我国有史以来司法改革力度最大的时期,必将对我国法治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司法改革的目标是实现我国司法审判的客观公正。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改革从梳理团团乱麻似的信访开始,抓住了诉访分离的牛鼻子,再抓落实纠正冤假错案,在重塑司法公正中重塑国家公信力,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司法改革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是司法体制的改革。2014年6月,中央决定对司法体制改革中四项基础性、制度性措施在上海、广州等6省市开展第一批改革试点,2015年底第19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决定,今年在北京、天津等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适时推广司法体制改革,这是第三批试点地方,也意味着司法体制改革将向全国推广。两年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33个司法改革文件,中央政法单位的司法改革文件更多达157件。司法改革由点及面,持续发力。试点之初,法律界不免对法检改革顾虑重重,担心出现法官检察官辞职潮,产生大量积案,畏难情绪比较强烈。一年多改革实践证明,不仅法检普遍要求改革,而且实现了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可以预见,随着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司法体制改革的正向促进作用逐渐凸显。

法律公正涵盖制定法律的立法公正和实施法律的执行公正与司法公正,通常司法公正即指法院的审判公正。就法律实施而言,司法活动是保障法律公正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保障法律公正最重要最有实效的手段。司法公正,或公正司法,其中司法主要是法院的审判活动,公正的意涵公平、平等、正当、正义;司法公正既要求法院的审判过程遵循平等、正当的原则,也要求法院的审判结果体现公平和正义。不久前,经各级人民法院和中央电视台选送、众多网民投票、知名专家评审等程序,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的“2015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揭晓。既有影响巨大推动我国法治进程的刑事案件,也有影响深远产生积极作用的民事、行政、审判监督等方面案件。这些案件从基层法院选送、网民投票,到专家评审得到广泛认可的根本原因是案件审判集中体现了审判程序的正当和审判结果的正义,实现了司法公正。

风正好扬帆。这些案件在促进国家立法、司法、行政以及促进公民相信司法、主动守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大意义,也必将对我国的法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继续产生深远影响。

.

朱维究

简历:

女,1944年11月生,河北滦平人。民革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行政法与比较公法教学以及行政管理学研究工作。2006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