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希安: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积极营建书香社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7:11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积极营建书香社会
国务院参事  樊希安

3月5日上午,我作为国务院参事列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当听到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讲到“倡导全民阅读”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2014年1月17日,我代表中国新闻出版业参加李克强总理召开的征求科教文卫界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我在发言中建议“把倡导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个建议被总理采纳了。2014年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写入“倡导全民阅读”,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起到了重大推进作用。

两年来,各级政府围绕“倡导全民阅读”做了大量工作,使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的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更加浓厚;以优秀出版物引领阅读,全民阅读的内容质量得到提升;全民阅读更加深入基层,先进阅读典型不断涌现;着力推动少儿阅读,注意满足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基本阅读要求;实体书店数量增加,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农家书屋在广大农民阅读中发挥作用,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类阅读推广方式不断创新,全民阅读率明显提高。《2015年深圳阅读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深圳阅读指数为124.83,比2014年提高了19.03,增长率为17.99%,深圳居民日均阅读超过1小时。全民阅读热潮的兴起也促进了我国出版发行业的发展,传统出版业和新兴媒体融合加速,出版社好书增多,努力出精品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我对此有切身感受。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写入“倡导全民阅读”,对我们出版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多出好书,多出精品,为全民阅读提供优秀读物。我们要扩宽发行渠道,尽快把好书送到读者手中。我们要积极参与到阅读中去,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我期盼已开始征求意见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经过立法程序尽早出台。通过以立法的形式,在国家层面凝聚力量形成共识,为全民阅读活动持续长久地开展提供保障,创造良好法律环境。经过明确规范政府在全民阅读中的行为,为公民提供更多的资源、产品和服务。通过各方面协调动作,努力建设书香社会,为实现小康提供强有力支持。


樊希安

简历:

男,1955年3月生,河南温县人。中共党员。文学硕士。编审。现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党委书记。曾获第十一届韬奋出版奖。2015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