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宁:系统完整传承中医学 科学创新发展中医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7:30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系统完整传承中医学 科学创新发展中医学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张大宁

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激动和高兴。作为一位从事了几十年中医工作的老年中医工作者,听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时,深感责任的重大和前途的光明。

多年来,党和政府对中医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医工作做了许多重要的指示。总书记说:“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这是总书记站在非常高的高度,对中医药学所做的最科学、最准确的评价,也是对中医药界最重要的指示。

不久前,中国中医科学院85岁的屠呦呦研究员荣获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位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获得者,竟然来自于中医、来自于中药、来自于晋代葛洪的《肘后备急方》,这像是一声惊雷震动了整个神州大地。《肘后备急方》这样一本看起来不太起眼的“民间急救手册”,传承下来,发展出去,却成了每年可以救活数百万人生命的无价之宝。要知道,这只是数以千计、数以万计中医药学著作中的一本“小书”,与整个浩如烟海的中医药学比较起来,沧海之一粟,能量竟如此之大,那整个中医药学的宝库中,该有多少“宝”呢?该为世界做出多大贡献呢?我想,往大处想,再大也不为大;往远处想,再远也不为远。

2014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第二届国医大师时,曾做过一段关于中医学整体定位与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把中医药这一独特的卫生资源发展好,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利用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挖掘好,优秀的文化资源弘扬好,重要的生态资源维护好”。这一段精彩的论述,不仅给悠久的中医药学以科学、完整的定位,而且又以简练、准确的语言对中医药学的发展予以高度的概括。所以后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让我代表30位国医大师发言时,我以四个“非常”表达了大家的感想和体会,即“非常科学、非常全面、非常严谨、非常准确地表明了中医药学的特色和优势,表明了中医药学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中的作用,表明了中医药学作为原创医学在人体生命科学中的重要内涵,表明了中医药学在中华民族文化中的重要位置,表明了中医药学在我国经济、文化、科教,乃至整个社会发展中所做出的、和将进一步做出的更大、更重要的贡献”。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我愿以下面一段发自内心的话概括我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心情和体会,并与同道们共勉:

我们生活在条件最好的年代里,有这么好的国家、这么好的民族、这么好的制度、这么好的领导、这么好的传统文化、这么好的中医遗产、这么好的老中青结合的人才队伍,让我们团结起来,认真贯彻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贯彻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坐下来,安下心,念好书,念好经典,实践好,多临床、多总结、多研究”,把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中医学系统完整地继承下来,传承下去,科学创新地发展开来,为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为世界医学宝库增添一份绚丽多彩的礼物!


张大宁

简历:

   张大宁,男,1944年9月生,天津市人。农工党成员。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名誉院长。曾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院长。著名肾病中医学家。2013年9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