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第五届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重庆市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7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11月5日上午,以"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2007中国(重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洋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主持论坛开幕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等领导出席了此次论坛。

    汪洋说,近30年来,非公有制经济经历了从"有益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刻转变,经历了从制度性抑制到制度性保障的深刻转变。伟大的实践雄辩地证明非公有制经济是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要求的最具活力的新兴生产力,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旗帜鲜明地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艰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宝贵经验。

    他说,重庆是地处西部的内陆地区的新兴直辖市。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并存,"西部现象"与"东部现象"的叠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大力发展和繁荣非公有制经济,对重庆而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作为助推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经济发挥着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振兴重庆老工业基地的"催化剂"作用。

    汪洋称,重庆的国有经济占经济总量近50%,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对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至关重要。大力培育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但能够促使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提高和发展,而且能够有效减轻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分流带来的社会振荡,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直接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能够有力推进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战略调整,焕发重庆老工业基地的生机与活力。

    他认为,作为提升市场化水平的微观基础,非公有制经济发挥着彻底破除重庆传统计划经济束缚,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助推器"作用。重庆是较早进入而又较晚退出传统计划经济的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市场发育程度相对较低,城乡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形成多元市场主体相互竞争的生动局面,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传统计划经济的思想桎梏和城乡二元体制的壁垒,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的有效转变,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从而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推进重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不断深化。

    汪洋说,作为发展市场经济的活跃主体,非公有制经济发挥着加速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富裕城乡人民群众的"动力源"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凡是非公有制经济发达的地区,市场经济就发达,经济实力就强大。目前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的1/3,东部发达地区占比高达80%,而重庆才刚刚超过50%,重庆要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率先在西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必须着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

    汪洋强调,党的十七大揭开了中国改革发展继往开来的新篇章,也开启了非公有制经济乘风破浪的新航程。我们须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进一步冲破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依然存在的有形或无形的认识障碍,进一步完善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进一步营造关心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加快发展,这不仅是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紧迫。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介绍,此次论坛会期两天,主题是"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科学发展",内容包括主题演讲、专家演讲、分论坛、领导与企业家对话和行业沙龙五个部分。专题论坛分为"公平税费负担,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和"统筹城乡发展与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机遇"。行业沙龙共举行六场,分别是IT、房地产、物流、环保、餐饮和旅游行业。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报告演讲。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等20余位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论坛。其中,民建共有1145位会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外,论坛举行期间还发布了2007中国民营企业家问卷跟踪调查报告,就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及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调查分析。

    2007中国(重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是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这是第五届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前四届分别在武汉、昆明、合肥和厦门举行。

 
 
 相关链接
· 青海非公有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成最具活力增长点
· 上海非公有制企业3年内将普遍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 天津出台新意见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 黄孟复强调非公有制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 贵州正式颁布实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意见》
· 内蒙古贯彻国务院意见出台政策加快非公经济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