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金融证券
 
国家开发银行20天完成600亿元扩大内需增贷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赵晓辉、陶俊洁)记者30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国开行在贯彻中央扩内需促增长的各项方针政策中,充分发挥规划先行带来的充足项目储备和前期信用建设的优势,从11月11日至30日,仅用20天就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年内新增600亿元信贷投放的计划,全部用于国务院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中提出的六大重点领域和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表示,国开行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11月16日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要求分行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扩大放贷规模,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贷款发放进度,加大对促进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据介绍,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支持下,国开行在足额完成新增信贷规模的基础上,又从原有信贷规模中调剂逾100亿元,过去20天里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和机场、医疗文化教育事业、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六大领域和地震灾后重建发放贷款超过700亿元。支持的重点项目包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水源)主体工程项目、曹妃甸填海造地工程、西安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云南陕西湖北等省的农村公路项目、广西南宁至百色红色旅游公路项目、哈尔滨第一热电厂节能减排项目、江苏省“十一五”干线航道网建设等。

    据了解,国开行近年来坚持规划先行,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产业规划和区域规划,做了充足的项目储备。目前,国开行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领域的项目储备达2万多亿元,绝大多数符合当前扩大内需的要求。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开行在项目储备和信贷评审的过程中,严把市场准入关,切实做好项目的融资规划,加强信用建设,确保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落到实处。在加大信贷投入的同时,国开行始终注重严防信贷风险,密切跟踪放款进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加强贷后管理,防止资金被挪用,保证专款专用,使重点项目建设获得及时的资金支持。

    陈元表示,国开行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找准全行工作与十项措施、各地发展需求的结合点,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中央扩大内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坚持规划先行,加大项目开发和储备力度,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不断改进金融服务,为扩内需促增长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

 
 
 相关链接
· 邵琪伟:推动旅游业科学发展为扩大内需做新贡献
· 江苏省多举措加强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和资金的监管
· 甘肃:落实扩大内需 筹建重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 国家测绘局关于为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做好测绘保障服务的若干意见
· 湖南省扩大内需严抓作风建设 6名处级干部遭查处
· 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介绍进一步扩大内需有关问题的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