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经济时评: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须善待中小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就业是民生之本,保证就业才能保证收入,扩内需、保增长的目标才能成为现实。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中小企业涵盖了我国75%以上城镇就业人员。扩大就业,必然要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前一时期,中小企业内外交困,举步维艰。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似乎成为“两高一低”的代名词,被看做产业升级的障碍。一些地方在“腾笼换鸟”的过程中,显得有些急躁,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强力来袭,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中小企业日子不好过,直接影响农民工的收入,随之波及农村消费市场,而这个市场一向被认为是促消费的重要潜力来源。改革开放30年,农民收入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进城打工成为很多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企业倒闭了,农民返乡了,挣钱的路没有了,农村消费潜力怎么挖?

    保证就业,社会才能稳定。我国目前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期,大量农村劳动力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在较长时间内适度保留一定比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非常有必要。今年6月以来,中央已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的举措,包括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下调存贷款利率、加大资金支持等。这些措施已在发挥作用,但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首先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看问题。一提起中小企业,有些人就会想到落后生产力,此类观点未免失之偏颇。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65%的发明专利,75%的企业技术创新成果,80%的新品开发由中小企业实现。中小企业并不是“只会污染,不懂生产”。即便真有“两高一低”的中小企业需要调整乃至淘汰,也不能简单粗暴地压缩其生存空间。无论是促进转型升级,还是搬迁转移,都要给企业留出时间,都需要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中小企业活,经济才能活。政府必须出实招、出重拳,全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除了一般性的增支减税,政府应考虑承担更多责任,减轻企业负担。比如,可加大对环保的投入,让中小企业享有低成本的环保基础设施;加大对劳动保障的投入比例,这样不仅为企业分担了劳保成本,还增加了就业者收入。如此循序渐进,在保增长的同时实现调结构,前景可期。 (崔 鹏)

 
 
 相关链接
· 海南省出台措施助返乡农民再就业
· 天津实行灵活就业人员差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新办法
· 吉林省劳动保障部门出台十项措施稳定就业
· 西安出台支持工业旅游和就业三项政策的50条措施
· 天津: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改为实行差额新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